友邦與中共WHA激辯!美日或將發言挺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2 日訊】世界衛生大會召開,台灣被拒於門外,台灣15個友邦提案,「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但主席裁示不列入議程。「二對二辯論」時,台灣友邦與中共激辯,外交部透露,今天下午美國與日本也可能在大會上,為台灣發言。

世界衛生大會召開,台灣15個友邦提案,「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但主席裁示不列入議程。大會下午進行公開「二對二辯論」,正方由中國與巴基斯坦發言,反方由台灣友邦馬紹爾群島與聖文森及格瑞納丁發言。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重彈一中原則,巴基斯坦駐團大使阿米爾則說WHA不應干預中國內政。馬紹爾群島衛生部長卡內克反駁說,WHA為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應該「不遺落任何人」,而中斷台灣參與顯然是出於政治考慮,但任何政治意見分歧都不應影響全球人類健康。聖文森及格瑞納丁衛生部長布朗則提醒大會,將台灣排除在外,將造成防疫缺口。

外交部發言人 李憲章:「我們再次地呼籲,世界衛生組織不應該受制於政治干擾,而應該純然的考量健康的因素,邀請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馬紹爾群島:WHA應該「不遺落任何人」。中斷台灣參與是政治考慮,但政治意見分歧不應影響全球人類健康。

聖文森及格瑞納丁:將台灣排除在外,將造成防疫缺口

這次首日的部長發言中,加拿大、紐西蘭首次挺台;加拿大認為「疾病無國界」;紐西蘭也指出,醫療問題不應該政治化;德國則強調「全球醫療不能有空缺」,表態支持台灣。

外交部發言人 李憲章:「今天預期,除了友邦之外,大概有美國跟日本,會陸續應該是在今天下午稍晚,會有在全會裡面的發言。」

然而這次提案當中,帛琉、宏都拉斯與瓜地馬拉等三個友邦,今年都沒有參與提案。對此,外交部說明,帛琉已經為台灣致函並附提案文件,但由於WHO秘書處行政作業因素,迄今尚未納入統計;宏都拉斯也已為台灣參與WHA致函幹事長。

外交部發言人 李憲章:「這個都是不同的方式、不同的選項,所以這個方面,我們尊重友邦的選擇。我們也謝謝友邦在不同的場合,透過不同的方式跟管道協助我們參與世界衛生大會,這樣的一個非常友善的作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