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時鐘影響健康 脈絡叢研究獲國際期刊肯定

生理時鐘影響健康 脈絡叢研究獲國際期刊肯定

文:夏亞凡(健康傳媒) 

台灣最新研究榮獲全球排名第3的自然科學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肯定。研究員利用老鼠實驗,發現主宰體內生理時鐘部位是脈絡叢(Choroid Plexus),此結論不僅挑戰學界過去的認知,未來亦可將研究應用於中風、氣喘、睡眠失調等相關病症的治療上。

  負責該研究的雙和醫院大腦與意識研究中心醫學研究員明智煥〈Jihwan Myung〉博士說明,早在100年前,脈絡叢就已被證實是產生腦脊髓液(Cerebrospinal Fluid)的主要結構。此外,最新研究也顯示,脈絡叢對胚胎及成人神經發展具關鍵地位,也是清除腦中代謝物的潛在關鍵,甚至可為阿茲海默症提供新的治療策略。此外,脈絡叢是大腦細胞生長因子的主要來源,也是神經元活動的間接調節器,值得重新評估。

  地球上的動植物體內,都有個依外在日夜循環產生周期性變化的機制,稱為晝夜節律〈Circadian Rhythms〉,也是大眾所知的生理時鐘。就過去研究顯示,即便是單一個體的細胞,也有屬於自己獨特的24小時生理時鐘,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對應外在的變化。

  明智煥表示,哺乳動物的大腦十分奇妙,有許多位置、功能,至今仍未被完整發現。以視交叉上核(SCN)為例,一直以來,該部位都被認為是將晝夜訊號發送給其他部位的主要生理時鐘,而分泌大腦脊髓液的脈絡叢只是被動接受時鐘信號的區域。

  不過,通過動物實驗印證,生物體內的生理時鐘起源於脈絡叢,且變化非常固定,甚至比視交叉上核的節律更加穩定;更驚人的是,脈絡叢實際上具有主動回傳並進一步調節視交叉上核時鐘快慢的能力,占據體內生理時鐘的主導地位。

  人的睡眠周期與晝夜節律是相互獨立又依存的緊密關係,倘若生物體內生理時鐘有紊亂現象,連帶會產生許多生理狀況與臨床疾病,如中風、氣喘、睡眠失調等。因此近年來,生理時鐘的研究備受醫學界關注,去年諾貝爾醫學獎也是頒發給此領域的相關研究人員。未來,相關研究將進一步嘗試從腦科學著手,建立生理時鐘模型,並朝向調節生理時鐘、促進人類健康福祉的目標邁進。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