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暫停火!本週嚴審中資併購法案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2 日訊】新聞一開始,先帶您關心,美中貿易衝突,在中方讓步承諾下,雙方宣佈停火。消息讓美股周一開盤大漲,道瓊工業指數躍升超過300點,收復25000點大關;不過,這個星期,美國參眾兩院也將對中資併購法案,展開實質審議,再次成為美中貿易觀察焦點。

美中貿易第二輪談判,雙方決定停止互相加徵關稅。使美中貿易戰暫時停火,激勵全球股市普遍上漲。週一道瓊工業指數上漲近300點,標普500指數也上漲20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揚40點,美元指數(DXY)也一度漲到五個月來高峰。

而其實美中貿易戰停火並不讓人意外,過去美國5次祭出301條款,最後都走向和談。有分析認為,這次中國讓步較多,川普似乎是獲勝一方。川普面臨美國期中選舉的壓力,中國把面子做給川普,美中貿易關係短期和緩,但雙方爭端仍可能延續。尤其中興通訊案還是後續觀察的重點之一。

彭博新聞評論員 John Liu:「中興案很耐人尋味,尤其是川普之前推文說,中興停止營運會讓中國失去很多工作。他在和習近平會面後,發出推文。可以看到,美國的政策,對中國公司帶來多大的負面影響。很清楚中國不樂見的,是任何擾亂經濟的因素,更不想向美國妥協。」

美國聯邦眾議院歲入委員會上周一致表決通過,要求商務部維持對中興通訊的制裁,參眾兩院委員會最快這個星期,也將對遏阻中資併購美國關鍵敏感技術的重大法案,展開實質審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