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聽障患者 研究:失智風險增5倍

重度聽障患者 研究:失智風險增5倍

文:易禹昕(健康傳媒) 

聽力障礙,恐提高罹患失智症風險!國立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聽力障礙會造成大腦「認知負載」,必須花費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去處理聲音,導致大腦功能退化,甚至萎縮。此外,也會影響正常社交,間接導致智力衰退。國外研究也發現,與聽力正常的民眾相較,罹患輕微、中度、重度聽力障礙的民眾,未來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恐分別增加2、3、5倍。

  陽明大學與臺北榮總邀請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耳蝸與公共衛生中心主任Frank Lin分享「聽障與失智」研究成果與臨床經驗,Frank Lin等人曾於2011年發表一項縱向研究,他們追蹤639名民眾超過10年,其中58人罹患失智症,184人有程度不等的聽力障礙,結果發現,聽力障礙會增加罹患所有類型的失智症的風險。

與聽力正常的民眾相較,罹患輕微、中度、重度聽力障礙的民眾,未來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恐分別增加2、3、5倍。(圖/健康傳媒製作)
與聽力正常的民眾相較,罹患輕微、中度、重度聽力障礙的民眾,未來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恐分別增加2、3、5倍。(圖/健康傳媒製作)



  陳亮恭表示,正常人的聽力可以聽到低聲細語,約在0到25分貝之間;如果大於25分貝的聲音才聽得到,已經是輕微聽障;如果聲音必須大於70分貝,就屬於重度聽障。陳亮恭解釋,一般人說話的音量約在60分貝之間,重度聽障者聽不到正常的說話聲。

  此外,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2017年底,國內65歲以上聽力障礙人口共有93,990人,占所有聽障人口的77%。相較於2000年,65歲以上聽障人口僅51,993人,隨著人口老化,預期聽障人口將逐年增加。

  Frank Lin建議,65歲以上年長者若有聽力問題,應至醫院接受簡單的聽力評估,即使罹患聽力障礙,透過配戴人工電子耳改善聽力,亦可避免未來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