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降低汽車關稅!陸百姓獲利微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5 日訊】中共官方5月22號宣佈,從7月1號起將下調多數進口汽車的關稅,但這讓民眾無意中發現,一輛人民幣24萬的進口車,在中國竟然賣到90萬。民眾質疑,這次降低汽車進口關稅,百姓受益仍然不會多。

中共官方5月22號宣佈,從7月1號起將下調多數進口汽車的關稅。央視報導說:將稅率分別為25%、20%的汽車整車關稅降至15%;汽車零部件關稅降至6%。

財政部也舉例說,以在中國市場指導價約90萬元的進口汽車為例,該車進口到岸價24萬元人民幣。此次關稅稅率降為15%後,這款進口車將徵收關稅3.6萬元,相比降稅前減少2.4萬元。

官方本想釋放利好信息,沒想到報導一出,在推特上引發熱議。

網友們紛紛驚呼,官方一不小心說漏嘴,原來到岸價24萬的進口車在國內賣到90萬,簡直如同對百姓薅羊毛,剝羊皮。

還有網友分析,進口車大頭還不在關稅,車價中,國內各種稅負佔了70%。中國把關稅拆分為關稅、進口環節增值稅、消費稅。考察進口成本,要把這三項稅種合併計算才是真實的。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熟悉進口汽車業界情況的人士話說,除了官方收稅及費用,官方擁有股份的民間商會也從中獲利。每在國內銷售一輛中外合資的汽車,包括進口的車,政府都有提成。因此雖然車的價格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但他可從行政管理手段,比如通過購置汽車,還有通過牌照來提高價格。

更多民眾認為,這次降低汽車進口關稅,百姓受益並不多。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至少對進口商來說,肯定是受益了,可以降低買美國車的成本。但是這些網友說的也對,因為它從這個進口商再到批發商,分銷商,4S店,這些到最後老百姓付錢買到汽車,中間還有很多很多的環節。中國這些繁文縟節,苛捐雜稅也特別多,就是中共各級政府,各種機構都在盡量的盤剝,魚肉百姓而已。」

對進口汽車的高關稅也是福特、通用汽車、豐田、大眾等汽車製造商在中國建造工廠的眾多原因之一。

但儘管關稅降低,進口車輛在中國市場的銷售未必如想像中大增。業界人士表示,政府還可通過增加附加費來限制國內消費者購買進口車輛,造成進口車在中國滯銷的局面。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這也不排除有另外一個因素,就是中共它這個政府機構刻意的在這樣做,為了它自己的利益在設置層層的關卡和雜七雜八的稅收。這個做法的本身實際上還是會造成美國汽車在中國的銷售可能還是不會特別好。中共可能反過來跟美國說,你看我已經降了關稅了,但實際上你還是賣不掉。」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謝田教授舉例說,中共曾經同意開放美國牛肉進口,但實際上只指定幾家國有企業來進口美國牛肉,由於這些國企將價格定的很高,最終中國老百姓還是買不起。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這就是我想川普所講的,中國經濟那個結構性的問題,要解決的。因為這次雖然中共口頭上答應了要花2000億美元來購買美國的產品,來減低(美中貿易)逆差,但實質上呢,如果中國經濟國企控制的這種局面,或者政府干預商業企業,苛捐雜稅太多的話,還是會造成未來美中貿易繼續有這個不平衡的現象。」

謝田教授認為,中國經濟畸型的結構,不願遵守國際貿易規則,都是由於獨裁體制造成的。中共既得利益集團從改革開放中取得了最大的好處,所以才出現了國富民窮,和國進民退的現象。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