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等了12年!營建署這樣做加速推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6 日訊】今年(2018年)1月,立院初審通過《都更條例修正草案》,未來老舊房屋要都更,不但程序透明完整,還有政府提供的協商平台。過去要推動都更,可說難上加難,像台北市水源路1棟大樓,靠著住戶自行協商,程序走了12年,房子終於蓋好,讓住戶感嘆總算等到這一天。

更新會理事長 蔡曾月靜:「(你有滿意嗎)當然是好多了啊。」

看看新蓋好的社區大樓,住戶滿意的點點頭。台北市第1件「自力更新,水源路四五期整宅案」,重建終於告一段落。

50多年老房子,漏水、老舊,問題不斷,住戶成立更新會,挨家挨戶拜訪,一耗就12年。

更新會理事長 蔡曾月靜:「挨家挨戶的要去講呀,講有的人聽不懂啊,唉,就有喘一口氣,真的是舒服,當然是有開心一點啊。」

178戶,100%同意更新,加上市府補助545萬經費,原本每戶不到10坪空間,更新後翻了1倍。

內政部營建署都市更新組長 王武聰:「首先就是增加實施者跟地主之間,在談分配時候的一個信任感,那所以我們這一次把容積獎勵,這個部分做一個很明確的規定。」

加速台灣老舊房屋更新,今年1月立院通過《都更條例修正草案》,希望完善都更程序,要是遇到不同意戶,也能有溝通平台。

內政部營建署都市更新組長 王武聰:「包括都市計畫的審議,包括舉辦聽證,以及都市更新審議的一個程序,那到最後如果還有不同意戶需要處理的話,我們還需要有個協商平台來做處理,那針對比較弱勢住戶的部分,以這個社會住宅,或者是以租金補貼的方式來做處理。」

營建署表示,《都市更新條例》通過後,加上《危老屋重建條例》、《國家住都中心設置條例》,俗稱《都更三法》,能加速台灣老屋翻新,不但能預防地震災害,還能讓住戶享受更好的居住品質。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