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臨近注意飲食 當心腸躁症影響表現

大考臨近注意飲食 當心腸躁症影響表現

文:夏亞凡(健康傳媒) 

考季來臨,許多家長幫孩子準備水果,消暑、保腸胃健康,不過,營養專家提醒家長,選對水果很重要,經常腹瀉、腸胃不適的人,應少吃蘋果及太熟的香蕉,多吃奇異果、草莓、哈密瓜、葡萄。吃對水果,就可減輕腸胃負擔,減少便秘、腹瀉等症狀。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副院長、保健營養學系教授陳俊榮指出,FODMAP是指存在於天然食材或食品添加物中的一群短鏈碳水化合物、寡糖及糖醇類。攝取過多時,FODMAP無法在小腸被吸收而直接進入大腸,經過腸道細菌發酵,容易造成脹氣、腹痛、腹瀉。

  以水果來說,蘋果及太熟的香蕉就屬於高FODMAP的食物,常吃反而容易引起腸胃問題。相較之下,奇異果、草莓、哈密瓜、葡萄則為低FODMAP的水果。容易有腹瀉問題的民眾,選擇水果要多加留意,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近年來,英國、澳洲、紐西蘭、北歐以及美國等地,已有多項研究顯示「低FODMAP飲食療法」能有效減輕腸躁症症狀,採用低FODMAP飲食,約有8成6的腸躁症患者,能有效改善腸道不適。另有研究結果顯示:長期處於高壓競爭環境下的運動員,使用低FODMAP飲食療法後,腸道不適症狀也有明顯改善。

  約旦科技大學調查研究指出,40%原本就有腸躁症的學生,在考期更是症狀加劇。腸躁症屬於消化道系統功能異常,壓力是主要原因之一,研究顯示,國內成人腸躁症發生率為1至2成,其中女多於男,不少青少女就有腸躁症困擾。

  「腸躁症患者務必慎選蔬菜水果。」陳俊榮指出,時序步入初夏,一連串考季來臨,如果家中有孩子即將應考,壓力可能引發腸躁症,產生便秘、腹瀉或腹絞痛的症狀,家長應該多讓孩子食用低FODMAP的水果,幫助消化,減少腸胃不適。

  陳俊榮提醒家長,並非每種水果有助於幫助消化,如果孩子有腸躁症狀,面臨壓力時常出現腹瀉、便秘、腹絞痛等症狀,就應該慎選水果,一旦在緊要關頭,吃錯了水果,可能功虧一簣,成為一輩子的夢魘。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