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中共挖邦交 外長:台美深入有效對談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8 日訊】再來看到,中共連挖中華民國的邦交、密集打壓台灣,美國也接連警示中共片面改變現狀。台灣外長透露,與美國已經有深入有效的對談。而中共昨天暗示利誘史瓦帝尼,外長轉述,史國對中共說法非常不屑。而有國民黨立委,還喊出訴求美方幫助廢止中共主張的一中原則。

國民黨立委 馬文君 VS.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國際的外交戰場上,我們已經殺的血淋淋了,我們已經有很多的這些同仁,已經充滿了傷痕回到台灣來,然後回到台灣來的時候,我們還被國內的人士指責。」

台灣外交受挫,外長吳釗燮罕見激動喊話,直指中共打壓是唯一因素,報復台灣外交新成果。而美國國務院也接連表態,反對中共片面改變現狀,中共將付出代價。吳釗燮透露,台美之間包括行政部門,已有深入對談。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我們跟美國之間,已經就如何來維繫我們邦交國的關係,已經有很多非常坦誠、非常深入的對談,也有一些很好的效果。」

朝野立委關切,是否應調整兩岸外交戰略,外長審慎回應。

民進黨立委 羅致政 VS.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有沒有任何反守為攻的可能,還是就是守勢?全面的外交戰,對方已經打起來了。)」

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 VS.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跟理念相近的國家,發展更多更密切的關係。(有沒有可能增加新的邦交國?)的確會來檢視一下,看看是不是有這種空間。」

國民黨立委 馬文君 VS.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我在這裡,公開的訴求,我們請美國廢止(中共主張)「一中原則」 ,)我們替委員來轉達,(我們來向這樣的目標努力,不用替我轉達,這是我們台灣的利益)。」

中共日前(27日)暗示利誘挖角,台灣在非洲最後一個邦交史瓦帝尼。外長轉述,史國不屑中共的說法。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史瓦帝尼大使)非常明白告訴我們,他們非常不屑(中共)王毅的說法。史瓦帝尼國王很快就會來到我們台灣訪問。」

海地總統今天受邀訪問台灣,但外媒爆料,是來談更好的條件。

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 VS.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他會不會在合作項目以外,這次又另外給我們加碼?)不會。」

立委擔心被敲竹槓,外長說,海地沒有另外加碼。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