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發燒別驚慌 使用退燒藥掌握4原則

孩童發燒別驚慌 使用退燒藥掌握4原則

文:馬姍妤(健康傳媒) 

孩子發燒時要如何服用退燒藥是許多家長關切的議題。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當小朋友發燒時應優先就醫,千萬不要自行購買退燒藥讓孩童服用,以免延誤疾病治療,尤其兒童用藥應經醫師評估其臨床效益及風險,並依年齡、體重處方適當劑量,切勿過量,以免導致藥物不良反應,並掌握以下4原則。

了解引起發燒的原因

  發燒是身體健康出現警訊的一種「症狀」,而不是「病」,適度的發燒可以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加強對於疾病的抵抗力。所以當小朋友發燒時,最重要的是了解發燒的原因,再針對疾病處理。建議家長觀察小朋友的食慾、活動力、精神狀態,留意是否出現發燒以外症狀,例如:咳嗽、鼻塞等,表示有呼吸道感染的可能。一旦出現發燒症狀時,應就醫治療,千萬不要自行購買退燒藥給兒童使用。

應依醫師處方適當使用退燒藥 切勿過量

  乙醯氨基酚或雙氯芬酸等口服製劑與肛門栓劑為一般醫師常用於兒童的退燒藥,其效果主要是為了減緩高燒所產生的不適感,讓兒童得以充分休息,所以當家長或照護者發現兒童體溫超過38.5℃且感到不舒服時,可適時給予退燒藥,並依據醫師處方正確使用,才能確保兒童的用藥安全,切勿為使體溫降到正常範圍而過量使用。 

觀察並追蹤發燒情形 適時回診治療

  很多疾病都會引起發燒,其中有些病毒感染可能持續發燒達一周或甚至更久,須觀察病情變化等待身體自行恢復。建議家長先請教醫師觀察病情變化之重點,並紀錄兒童發燒的溫度及頻率,如果還是高燒不退、退燒時仍有活動力下降或食慾不振等情形,應儘速回診。

應注意是否出現藥物過敏反應

  兒童使用的退燒藥多屬於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有可能會發生罕見的嚴重皮膚過敏反應,因此提醒家長或家中照護者,應注意兒童用藥時是否出現「疹、破、痛、紅、腫、燒」等6大藥物過敏症狀,若出現前述症狀應立即停藥並儘速就醫。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