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拼5G商轉 被動元件MLCC需求倍增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9 日訊】5G商轉也進入倒數,今年在台北舉行的5G國際高峰會,將有重量級大廠來台,與台灣供應商業者進行交流,尤其5G推動基地台、手機、電動車產業,連帶的包括MLCC在內的被動元件,更加供不應求,預估缺貨漲價的情況,可能更加明顯。

AR/VR,看得目不暇給,還有、自動駕駛,物聯網,遠端遙控,都要靠5G!

國際組織3GPP,6月份將宣布第一版的5G標準,美國Verizon、AT&T,今年第四季,展開5G服務,前哨戰已經開打。

中磊電子總經理 王煒(2017.9.11):「5G的時代,尤其物聯網的時代,是一個軟硬結合的時代,台灣其實在軟跟硬這兩邊,都有相當長的基礎。」

5G,帶動小型基地台、毫米波裝置,建置量增加一倍,台灣的設備業者,鴻海、廣達、華碩,網通業者中磊、合勤、正文,迎接商機。研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更預估,2019年將有500萬支5G手機,2025年更暴增到15億支,每項電子設備,必備的被動元件,供不應求。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芳:「其中3G過渡到4G手機,整個MLCC的單位用量,大概就可以從300到500,提升到700到800這樣的一個用量,所以其實你可以看到說,在MLCC這個部份,其實用量是持續的一個上揚。 」

以iPhone為例,單位手機中積層陶瓷電容用量,從每支500顆不斷向上攀升,4G的iPhone 7要900顆,iPhone X更要1100顆。2040年電動車全面上路,一台就至少要一萬顆以上的MLCC元件,整整比燃油車,高出6倍。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芳:「它是一個必備的原件,所以一旦它缺貨的話,其實就會影響到整體的出貨的一個表現,目前來講,為什麼日本的一個被動元件的廠商,都非常積極在一個車用跟物聯網,這個部分來做一個布局。 」

通訊、車用電子,成為未來被動元件主要成長來源,加上產能增加有限,全球晶片電阻大廠國巨,頻傳入主併購,日前吃下君耀KY和美國普思電子,也是為了布局5G和電動車,看來短時間內,被動元件漲價潮,依舊還不會停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