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荷包!6月1日夏季電價上路 民間推節能補助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31 日訊】好,史上最熱5月,就在今年!根據氣象局最新統計資料,截至昨天(30日)為止,全台有13個平地測站平均氣溫為27.68度,是72年來最熱的5月,不少民眾,真的受不了,尤其從明天開始,夏日電價,即將實施,家庭用電,恐怕就得荷包大失血。今年業者也舉行節能白皮書活動,鼓勵民間更換節能家電,也減輕政府的供電負擔。

記者 沈唯同:「政府為了鼓勵節省用電,家庭戶用電五百度以上,或是小商家用電1500度以上,電費就得漲3%,不過像是這樣的一級節能家電,相較舊型機種,省電就可到40%。」

家電選的對不對,真的很重要!住家用電第一名的冰箱,1級節能比起5級,省電37%。夏季必開的冷氣,變頻式空調最多省電34%;新版直流電(DC)電風扇,比傳統交流電風扇,風力雖然較小,但足足省電60%。家電業者就表示,高效能的節能家電,雖然價格貴了一些,但省下的電費,兩到三年就可以回本。

全國電子門市店長 林忠謙:「因為整體性的電費來講的話,可以差距滿多的。如果以(空調)價差來講,大概價差是7000-8000到10000之間,但是你整體的省電率,一期可能可以省到三四千塊。」

根據台電資料估算,進入夏季用電,一般家庭,平均每月用電量420度,比起非夏季,就增加121度,平均單價大幅增加,13%到27%,電費少說多付440元。也讓賣場,家電空調還有電扇,民眾詢問度超級高。

燦坤實業總經理 張岳龍:「五月份統計到昨天來看,今年我們空調的銷量是去年的2.2倍,透過節能家電,來省電,來讓我們度過今年用電的這個困難。」

16家品牌家電廠,聯手推節能白皮書,與其蓋電廠,不如多節能省電,打出節能補助還原金,2000元起跳,指定家電回饋1成;另一家,全國電子,6月1日起,也打出滿萬送千,冰箱最多回饋3500折價券。極端高溫來臨,民眾避暑,也要兼顧荷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