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歐加墨課徵鋼鋁稅 三大核心考量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01 日訊】焦點話題來看到,美國決定對歐盟、墨西哥與加拿大等盟邦加徵進口鋼、鋁關稅25%和10%,這些國家也打算反擊,消息讓今天歐美股收黑,我們的深入報導帶您從數據來解讀,美國鋼鋁關稅的三大核心考量。

今年3月,川普政府依據232國安條款,決定對進口鋼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獲得臨時豁免,以便開展全盤經貿磋商。

以歐盟為例,美國希望歐盟降低進口汽車關稅,來交換美國永久豁免其鋼鋁關稅。目前美國和歐盟進口對方汽車,關稅分別為2.5%和10%,美國關稅遠低於歐盟。

不過截至5月31號,雙方談判仍未達成共識。美國與加拿大、墨西哥的「北美自貿協議」談判,也有類似情況。

因此美國決定,不再延長臨時豁免,自6月1號起,對歐盟等3方開徵鋼鋁關稅。

美國商務部長 羅斯:「歐盟和我們還沒有達成協議,是要繼續臨時豁免還是永久性豁免。這就是關稅生效的原因。」

商務部調查顯示,美國是全球最大鋼鐵進口國,美國本土產業受到進口傾銷的衝擊,不但就業流失,也難以進行產業升級。

最近20年,美國鋼鐵產業已有六座煉鋼高爐和四座電爐倒閉,就業人數下降35%。

最近3年,鋁業就業人數下降58%,6家煉鋁廠關閉。倖存的5家,也只有2家能充分運用產能運營。

美國商務部長 羅斯:「這直接影響美國的國家安全,陸軍車輛、悍馬車和海軍艦艇上的裝甲板,只有一家國內生產商製造,如果那家廠商倒閉了,我們就只能依靠外國,來為我們供應那種裝甲板。」

英國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引述白宮資深官員說,徵收鋼鋁關稅,有三大考量。

最大擔憂是,美國國防工業的供應鏈無法在緊急情況下滿足軍事需求;

其次要捍衛美國鋼鋁產業發展和就業等現實需求。

同時還有一層目的,是向其它國家施壓,迫使他們一起向全球最大的鋼鐵傾銷方中共施壓。

據美國媒體報導,中國將廉價粗鋼傾銷到越南、馬來西亞等國,進行簡單加工,再轉口傾銷到美國。

美國總統 川普(2018.3.6):「(中國)通過其他國家轉運。你會看到,一個沒有鋼廠的國家,卻向我們輸出了3%的(年進口)鋼鐵。許多國家都在這麼做。這些鋼鐵來自中國。」

美國前10大鋼鐵進口國中,韓國等多國已同意限制出口量,換取關稅豁免。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31號表示,美國期待繼續與歐盟等3方談判,最終化解分歧。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