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攜手地區醫院診所 落實分級醫療

嘉基攜手地區醫院診所 落實分級醫療雙向轉診制度(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01 日訊】為促使醫療資源有效運用,各級院所能分工合作照顧病人,嘉義基督教醫院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透過「雙向轉診」制度,讓民眾能在地區醫院或診所看診減少等待時間;若有重大手術或檢查,則轉回嘉基醫院治療或檢查,就醫民眾仍可享受到如同直接至大醫院就醫的一條龍服務。

根據健保署統計,目前全台每日門診量高達100萬件,但從各層級特約院所門診量的占率,2006年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和基層診所分別是8.4%、10.2%、11.2%及70.2%;如果趨勢維持不變,到了2020年各層級的占率,將分別來到11.5%、15.2%、8.4%及64.8%,換言之,屆時每天會有超過四分之一的門診量湧向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而基層院所提供的診療服務則大幅萎縮。

嘉基院長姚維仁指出,轉診制度的成功關鍵,在於讓病患感受無差別的就醫型態,確保病情訊息能夠被前後轉診醫療院所掌握;另一方面,對於合作之地區醫院或診所,也能在分級醫療制度下,發揮社區醫療功能,落實垂直整合醫療。希望透過活化雙向轉診制度,來減少就醫壅塞與病患長時間等待問題,讓醫療資源得到更好的分配,創造「病患」、「大型區域醫院」、「基層醫療院所」三贏局面。

嘉基院長姚維仁說明推動分級醫療,落實雙向轉診制度,對病患的照護服務。(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嘉基院長姚維仁說明推動分級醫療,落實雙向轉診制度,對病患的照護服務。(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姚維仁表示,目前陸續與衛福部嘉義醫院、慶昇醫院、57家基層診所與基層診所、61位醫師進行跨層級、雙向轉診合作,全面性協助嘉義的地區醫院與基層診所,除了協助派遣醫師至衛福部嘉義醫院及慶昇醫院支援門診,醫師可連結回院系統查詢病人報告;並有快速預約網路連結掛號;急診、住院轉診透過轉診合作,針對急診候床病人進行詢問轉診意願與衛教,派遣救護專車與專人轉送合作醫院;雙向轉診的合作,對於輕症之門診、急診、住院病人,透過雙向醫療合作轉診至合作機構門診,降低病人在大醫院看診、排檢等候天數與提高看診便利性。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林淑華組長表示,為了落實分級醫療,強化醫院與診所醫療合作服務,提供連續性照護,健保署近年來積極佈建轉診、居家照護等資訊共享平台與推動雲端資訊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如果民眾想知道更多分級醫療相關資訊,可瀏覽健保署全球資訊網的「分級醫療」專區、健保署官方粉絲團,或撥打健保署0800-030-598免付費電話查詢。

嘉義市醫師公會趙善楷理事長表示,在轉診制度下,病患在身體不舒服發生時,能先找熟悉的診所醫師看診,若診所醫師評估有近一步檢查或治療需要,如腸胃鏡、運動心電圖、電腦斷層掃瞄等,則安排轉診至大型醫院,檢查或治療完成後可回診所作近一步追蹤,經由基層醫療院所與大型醫院的合作,能讓未來台灣發展家庭醫師制度更能無縫接軌。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