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無聲明!美要求結構性改變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04 日訊】連續兩天的美中第三輪貿易談判,在星期天結束,雙方沒有發表聯合聲明,也沒有透露會談細節。不過,美國財長說,美方向北京傳遞了希望經濟結構性變化的信息。

美中第三輪貿易談判週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落幕。週六抵達中國的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與中共副總理劉鶴,進行了兩天的閉門會談。

中共新華社週日發表簡短聲明說:雙方在農業、能源等多個領域進行了良好溝通,會談有積極、具體的進展,但相關細節有待雙方最終確認。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也在週日會談前對媒體表示:兩邊進行了坦誠、實用的對話。

5月中旬,美中在華府的第二輪貿易談判中達成《聯合聲明》:中方承諾擴大進口美國的農業和能源業產品。本次第三輪談判後,中方聲明指出:既定節奏不會變。

然而,英國《金融時報》認為,中方的承諾很模糊。而且沒有對美國最關心的「知識產權和技術盜竊」問題提出改善。

因此,路透社報導透露:本輪談判中,美國向北京傳遞了經濟結構性變化的信息。

美國財政部長 梅努欽(Steven Mnuchin)(2018.06.02):「這不僅僅是購買更多的商品。這是關於結構性變化。我也從根本上相信,如果有結構性變化,允許美國公司能公平競爭,那麼單這一項就能解決貿易赤字問題。」

出於類似目的,美國還在第三輪談判前的5月29日,宣布重啟價值500億美元的301關稅。

白宮貿易政策主任 彼得·納瓦羅:「6月15日,將對中共2025計劃的產品加徵關稅,這是中方的高技術行業,試圖在未來在我們這獲取(優勢)。白宮還會公布對中方的貿易限制,在6月30日,防止他們在美國收購公司,那些擁有人工智能、如機器人技術的公司。這樣做不只是為這個行業,也是為美國經濟的未來,這些行業軍事上也很重要。」

中方在週日聲明的最後一句對此做出回應,如果美國這樣做,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

雙方你來我往,貿易拉鋸持續。無論如何,專家認為,美中貿易博弈將是一個長期過程。但川普總統已提出明確目標,就是不能輸。

他在週末推文中說:當你一年要在貿易上損失8000億美元,你就不能打輸貿易戰!在貿易上,其他國家多年來一直掠奪美國,是時候要變得聰明了!

美國企業家 安迪·普斯德:「沒有人想打貿易戰,我們只想要更公平的貿易,更更公平的貿易。」

新唐人記者 李大宇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