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吃粽無負擔 5大「粽」點看仔細

端午節吃粽無負擔 5大「粽」點看仔細

文:馬姍妤(健康傳媒) 

黃曆5月5粽子飄香的端午節來臨,令人食指大動的美味粽子口味五花八門,甜的、鹹的、葷的、素的,打開包裹的粽葉,香味四溢,豐富內餡應有盡有,滿足挑剔的味蕾,但若稍不留神吃過量,就有可能造成身體負擔。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社區整合照護科營養師洪若樸說明,由於飲食文化的差異,應景節慶的食物多半富含高熱量、高脂肪、高膽固醇、低纖維。在健康意識抬頭的今日,美食與健康如同天秤兩個端點,難以取捨。

  近年來國人肥胖比率逐年增加,許多國家與民間紛紛提倡「蔬食減碳救地球」,建議食材能多使用蔬食、少點肉,不僅可保護環境,更可預防疾病、促進健康,達到兩全其美之效。洪若樸表示,只要清楚選擇「健康粽點」,端午節吃個粽子應景一下又何妨!如何攝取應景「粽」,又不失健康?營養師提醒民眾幾個「粽」點如下:

  (一)適量淺嚐、細嚼慢嚥:除了糯米,粽子的米飯也可以用全穀雜糧取代,如紅藜、薏仁、燕麥、紅豆等,不但顏色、香氣十足又有嚼勁。

  (二)大小適中、適量:1餐1個、每天不超過2個,民眾也能依照自己需求選擇適合的份量攝取。另外,全穀雜糧屬主食類,罹患糖尿病者攝取時應與主食代換,而糯米為高升糖指數(糊化黏度高)、不易消化,糖尿病、腸胃不適患者及長者食用時,建議淺嘗即止並多嚼幾下。

  (三)調味淡、口味讚、享受原態:少淋佐料,如蕃茄醬、甜辣醬等含鈉量高的調味料,尤其高血壓患者更應該適量使用。

  (四)增加膳食纖維攝取,搭配蔬菜、水果:蔬果含豐富纖維幫助消化,內餡可多放點蔬菜,如杏包菇、香菇、竹筍等多纖食材,再準備一盤簡單的涼拌菜及一份水果,幫助腸胃蠕動,降低體內膽固醇,不僅吃得簡單又均衡。

  (五)半顆粽子省著吃:吃1顆紅棗粽等於吃進半碗飯,熱量約160大卡。建議最好方式把應景粽「省著吃」,1餐吃2分之1或3分之1個(依粽子大小)。

  為顧及健康,不妨把握以上原則,融入健康飲食觀,帶入日常生活中,歡歡喜喜過端午「粽香健康零負擔」。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