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燃料棒運美轉賣 沈榮津:資產最大化利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04 日訊】歡迎回來。2025非核家園已明文入法,核四燃料棒怎麼處理?台電計畫7月運往美國,尋求轉售機會,不過外傳燃料棒,要運回美國,得花費80億元,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沒有外界傳聞的如此高的費用,賣給國外買主,也有助於資產價值最大化。

2025非核家園明文入法,立法院日前決定,109年底前,全數移出核四廠燃料,台電預計自7月起,將陸續運回美國,伺機尋求轉售,不過傳出運送燃料棒,得花費80億元,引發質疑。

經濟部長 沈榮津:「最主要呢,這個核四現在是處在封存階段,那現在呢,我們一定要把我們的燃料棒,要趁這個時候還有這個價值的時候,要趕快處理,這個是在處理上,讓我們的資產價值最大化的一個處理方式。這個部分,沒有所說的甚麼要80億,或花80億這樣子。」

經濟部解釋,核四廠「不啟封、不運轉」燃料棒勢必得做處理,賣出核四燃料棒,是把資產最大化,除非時間太長找不到買家,才會需要拆解,費用也沒有外界說的80億,如果異地封存,反而一年省下一億元的維護費用。

此外,上個星期,苗栗大停電,首善之都的台北市信義區,也有跳電意外,統計全台1年,平均跳電1萬6千次,到底是是不是供電出狀況?

經濟部長 沈榮津:「本身在供電上是夠的,怎麼樣有問題的設備,我們一定要把它怎麼樣拆解下來,然後換新的設備,讓我們的供電系統不要出問題,那這個部分呢,我要台電要去檢討,做大數據的分析,提出故障的原因,然後提出一個因應解決之道。」

沈榮津表示,跳電與缺電,是兩回事。上週六要求台電檢討,設備出問題的原因,本週備轉容量率約4%到5%,供電情況充足。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