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鮮過敏 引發心肌梗塞

吃海鮮過敏 引發心肌梗塞

一位45歲的邱先生,未曾有內科疾病的病史,近日在家中吃海鮮泡麵後,卻出現臉潮紅、嘴唇腫脹、頭暈、盜汗、呼吸喘與低血壓的症狀,被緊急送往醫院急診室。

醫療團隊檢查其生命徵象,發現邱先生的心跳稍快、血壓53/44mmHg(正常為120/80mmHg),血氧濃度為80%(正常為92%以上)。邱先生覺得自己是吃海鮮過敏,但心電圖檢查卻呈現急性心肌梗塞,於是急診團隊一方面呼叫心臟科醫師做好可能執行的心導管準備,另一方面依照他的主訴,高度懷疑為「過敏性休克」,緊急施打抗組織胺與類固醇,在施打13分鐘後,心電圖完全回歸正常,邱先生也恢復意識。為了安全起見,醫師建議他留院觀察,於2天後健康出院。

心肌梗塞不可逆

台北慈濟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李澍叡說,邱先生的病徵屬於過敏性休克併發急性心肌梗塞,此為極罕見的Kounis症候群(醫學英文:Kounis Syndrome,目前無中譯)。心肌梗塞是不可逆的,患者一旦發生,就必須施予抗凝血劑,並且緊急安排心導管檢查;但發生率約萬分之一的Kounis症候群,是患者因過敏性休克導致心臟痙攣、梗塞,若緊急處理得當,患者就能夠以治療過敏的方式,在不實施心導管手術的情形下,讓心臟恢復正常健康的狀態。

免疫系統產生的過度免疫反應

另外,免疫系統可以防禦外來物質入侵,某些情況下當人體接觸到過敏原時,免疫系統產生過度免疫反應,就會引發過敏。藥物、食物、海鮮、塵蟎、植物與蚊蟲叮咬過敏都是常見的過敏原,症狀會因身體反應部位的不同,出現不同表現;例如:呼吸道出現過敏性鼻炎、氣喘,皮膚呈現局部紅疹、搔癢,腸胃道過敏造成腹痛、噁心、嘔吐等情形,藉由適當藥物治療即可獲得舒緩。

過敏性休克的嚴重性

李澍叡進一步說明,過敏性休克是一種急性且具有潛在致命性的嚴重過敏反應,發生率約5千分之一。人體在過敏原的刺激下,活化肥胖細胞與嗜伊紅性白血球,周邊微血管釋放大量組織胺、前列腺素與細胞介質,引起血管通透性增加,組織灌流不足,無法供應至重要器官,嚴重者就會導致低血壓、休克,甚至死亡。

由於過敏性休克的病程進展迅速,從嘔吐、頭暈、呼吸困難,舌頭、咽喉腫脹,低血壓、昏厥到休克通常不到半小時;患者在送醫後,醫師會確認病史、追蹤病人生命徵象(體溫、血壓、心跳、呼吸、血氧濃度)、抽血檢驗(排除肝腎功能異常與嚴重感染),若高度懷疑為過敏性休克,會立即施打抗組織胺、類固醇等抗過敏藥物,如果在必要的情況下,也會給予升壓劑等急救藥物治療。過敏症狀通常會在藥物治療後10分鐘內逐漸獲得改善,患者應留院觀察4~6小時,確認生命徵象穩定,即可返家休養,並持續門診追蹤。

勿輕忽過敏症狀

李澍叡提醒,當過敏發作時,約30%~50%患者的不適症狀能在短暫休息後得到改善,但若出現頭暈、噁心、意識改變、暈厥、盜汗等情況,請盡快送醫,以免延誤最佳治療時機。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