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喝水、少運動 淪慢性腎病高風險群

少喝水、少運動 淪慢性腎病高風險群(PEXELS)

文:易禹昕(健康傳媒) 

對於預防腎臟疾病,你知道多少呢?「護腎習慣大調查」發現,民眾對於腎臟器官及慢性腎臟疾病,認知程度指數高達8成,銀髮世代擁有良好健康意識與生活型態,在護腎意識及行為上,以51至71歲的銀髮世代表現最好。反觀年輕與中堅世代在護腎意識及行為的反差最大,護腎意識雖高,但運動頻率卻普遍不足,喝水不夠,且嗜吃油炸、高鹹、甜點等食物。

  調查指出,4成民眾一天喝水量不足1200c.c.,近5成每天喝含糖飲料。此外,21至30歲年輕世代與31至50歲的中堅世代,平均近6成水分攝取不夠,沒有運動習慣。相對地,51至71歲的銀髮世代運動習慣較佳,且喝水量最多,奉行多喝水、少糖、少鹽的健康飲食原則。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盧國城表示,腎臟負責分泌尿液、排出代謝廢物,如果水喝不夠,身體嚴重缺水,就可能導致身體代謝功能變差,引發腎臟疾病。

  盧國城說明,40歲以下的慢性透析患者的罹病原因、生活背景與飲食習慣,關鍵在於愛喝含糖飲料、愛吃重口味食物、不愛喝水、不運動等,導致加重腎臟負擔,提早預約了三高門票,且需終身洗腎。

  盧國城呼籲,慢性病患者應配合醫囑,正確、規律使用藥物,嚴格控制血糖、血壓,並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才能保護腎臟,避免終身洗腎。至於年輕、中壯族群應該養成多喝水、多運動的習慣,飲食清淡,才能遠離腎臟病威脅。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