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勇敢的女律師!709王宇的維權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14 日訊】2015年7月9號,中國維權律師王宇被從家裡綁架,中共從那天開始展開一連串的「709大抓捕」,第一個被抓的王宇,原本是商務律師,2011年才轉型投身維權訴訟,成為人權律師。大陸律師界稱她是「中國最勇敢的女律師」,接下來的新聞,讓我們走近王宇,了解她是如何成為一名維權律師的歷程。

中國維權律師 王宇:「我08年的時候,有一個冤案,冤判之後,我感覺就是特別希望有人來幫助我,我如果能見到一個人,理解我的人,我會特別感激。」

2008年,一場冤案改變了王宇的人生。

1971年出生在內蒙古自治區烏蘭浩特市的維權律師王宇,有著蒙古人般的直爽和敦厚善良。本著對正義的追求,2004年5月,她開始在北京從事律師行業。

作為一名商業律師,2008年王宇因為投訴鐵路公安,遭到鐵路公檢法的報復陷害。後來被冤判兩年半。當時的她,根本找不到任何法律救濟的途徑,一時之間讓她深刻認識了中共司法的黑暗以及權力的傲慢,這個國家竟然擁有一整套司法系統,抓人、批捕、公訴、審判、定罪,都由這個系統人員完成,完全違背司法公平。

也是這場冤案讓她明白,在這個國家像她這樣具有法律背景的人都被打壓了,那底層百姓受冤屈時怎麼辦?於是她決定幫助像她一樣蒙冤的人。

中國維權律師 王宇:「之前因為做這種案件,被打壓的律師已經很多了,包括高智晟被抓、唐吉田律師被吊照什麼的。這些情況,很多也傳出一些律師做這種信仰案件被打壓的情況都有。」

2011年開始,王宇開始全心投入維權工作,其中包括範木根案、曹順利案、伊力哈木‧土赫提案、尹旭安案,她還為許多法輪功學員做無罪辯護。2013 年,王宇支持唐吉田、江天勇等律師調查中共「610」 辦公室的所謂「法治教育中心」等黑監獄問題。

中國維權律師 王宇:「那作為我這種職業的一份子,做律師還能夠有這個所謂律師的名字,那我不能說,幫助你這個國家欺騙世人,然後讓大家覺得你真的是一個法治國家,既然你已經頒佈法律了,你又讓我當律師,那我就去追求這個法治。我知道在追求法治的過程中,會受到打壓,會受到壓制。」

2014年12月,王宇等律師前往建三江法院,代表法輪功學員遞交表格,被法警趕走。2015 年4 月,王宇和另一位律師在瀋陽市瀋河區法院參加庭審,在履行辯護職責過程中被暴力拖出法庭。6月,王宇公開表態支持中國法輪功學員起訴江澤民的群體滅絕罪。7月,她在河北省三河市法院為法輪功學員辯護,當庭抗議合議庭違法。

中國維權律師 王宇:「我在代理案件的過程,比如去看守所會見,不但不讓會見,還把律師還給抓走了,帶去派出所給限制自由,不讓打電話。或者有時在開庭的時候,庭審的過程中,會把妳拖出法院法庭,這種情況也發生過很多次。」

從2015年7月9號開始,中共公安部在全國範圍大規模鎮壓維權律師和人權工作者,被稱為「709大抓捕」。王宇是這場大規模抓捕中的代表性人物。7月9號凌晨,王宇被從家裡綁架,期間她的丈夫包龍軍律師也被抓,他們的兒子包卓軒在經由緬甸去美國的路上被中共警方抓捕。

中國維權律師 王宇:「特別是通過這次709案件之後,進一步驗證這句話,就是中國沒有法治,沒有法,沒有法律。」

「709大抓捕」的隨後兩天,中共官媒對王宇進行污名化和混淆視聽的報導。

王宇說,她不在意官媒抹黑,因為很多律師朋友、當事人還是非常支持她,很多人是知道真相的,這種支持的力量特別感動。王宇認為,憑著良心做事,這條路就是對的。如果這個社會制度不改變,所謂的法治就是假象,那麼維權就有很長的路要走。

新唐人記者 黃億美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