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規劃3年斥資20多億 五股打造全台灣最大冰箱

全聯引進自動鮭魚切片機,平均每片厚度約2cm,維持最適合烹飪厚度。(全聯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15 日訊】全聯自6/8開始生鮮年中慶,主打「買菜來全聯,方便又省錢」,強調「吃多少,買多少,浪費少」概念,只要採購剛好的食材,才能享受最佳的賞味期,進而減少廚餘,所以全聯要扮演你家的大冰箱、擔任你家的二廚,隨著全台已遍及超過900家門市,能為消費者帶來更多便利感;年中慶即日起至7/5,生鮮單筆滿200元,天天加贈福利點20點(可累贈),除了推出嚴選急凍食材,如紐西蘭小羔羊排、鮮凍軟絲、小白鯧等,另還推廣一餐一盒,強調份量剛好,鮮度也會恰恰好,並一口氣促銷10款生鮮商品,主打星為澳洲牛肩里肌牛排、挪威冷藏鮭魚,份量大約都落在2~4人份,此外特別邀請農糧署與全聯合作,精選出北區小白菜、中區日月潭活盆地絲瓜、南區空心菜、東區乾薑,為消費者推薦全台優質的溯源食材,預估將可帶動生鮮整體業績成長1~2成。

 

全聯五股生鮮處理中心,是目前規模和投資最大的廠。(全聯提供)
全聯五股生鮮處理中心,是目前規模和投資最大的廠。(全聯提供)

領先業界引進生鮮SORTER系統 廠區恆溫0℃製成冷鍊更升級

身為本土企業,全台近850萬福利卡會員的每一天都跟全聯息息相關,早在2008年全聯開始發展生鮮事業,2017年4月啟用斥資20多億位於五股的生鮮處理中心(Process Center,簡稱PC廠),負責北台灣每日生鮮魚肉商品進貨驗收、清洗分切處理、包裝貼標、分貨到店,和冷藏麵包、調理熟食進貨驗收及分貨,這也是全聯投資的第三座,另外在台中大肚和高雄岡山另也有設立,供應全台門市生鮮商品的需求。

 

佔地1,800坪,建物可分為地上6層和地下1層的五股PC廠,是全台灣最大的生鮮處理中心,最大的亮點是全聯領先業界,導入規模最大的生鮮SORTER自動化系統,這項多半運用在物流配送的技術,也是五股PC廠的運作核心,每小時可處理6,000籃商品,一批次最多可供應286間門市的分派,是全聯獨家的引進的技術,為確保生鮮商品的鮮度,五股PC廠除了生產區、凍藏庫,全區維持溫層 0℃,連1樓進出貨驗收,甚至電梯內都符合低溫狀態,然而體恤生產區的作業員工,特別引進日本設計的「布風電石過濾管」,此設備除了可大幅過濾落塵,且溫度還能到10~12℃ (體感15℃),彷彿就像是空調戴上口罩,避免冷風直接吹到人身上,這也是進階打造無塵且更人性化的設計,是另一處獨家亮點。

 

考量少子化後的人力衝擊,五股PC廠另設置自動化洗籃機設備,每小時能清洗1,500籃,另增設加熱鍋爐增加洗籃機注入水的溫度,以60∘C溫水導入輔助清潔能力,與過去機型相比,減少人工集籃收整、封板,直接經由堆疊機進行輸送至2 F空籃集籃區,再經由拆籃機回流至各樓層作業區使用,全部可自動化作業,大幅減少人力需求。

 

全聯五股廠率先使用生鮮SORTER自動化系統,為運作核心。(全聯提供)
全聯五股廠率先使用生鮮SORTER自動化系統,為運作核心。(全聯提供)

全聯實踐安心便利生活 把新鮮做到最好

身為全台灣最大的冰箱,全聯近年更訴求「全聯就是你家的二廚」,五股PC廠最大宗的業務就是負責肉類,精魚的處理,引進的豬肉、牛肉原料都會有專人事先去筋去膜,這也是俗稱的「整形作業」,使用日本進口吸水紙,獨特的輕熟成工法,吸去多餘油跟血水,讓原料肉水分鎖住及札實度,全聯販售的豬絞肉,是使用整塊豬前腿和胛心肉製成,同時遵守黃金肥瘦比1:9,五股PC廠每日平均可處理13,000kg的肉,同時因應市場需求,全聯PC廠皆引進造價百萬的高速薄切機,每一小時可切出1,600肉片,不管是火鍋用的梅花豬薄片或是煎烤的厚片牛排。

 

在魚類商品上,全聯會使用軟水設備過濾後之清水,利用氣孔板濾泡式氣泡幫魚SPA沖洗;五股PC廠的自動鮭魚切片機,輪切平均每片厚度約2cm(大拇指寬) ,維持最適合烹飪厚度;每小時平均可分切100~105尾鮭魚,可產約1,500片鮭魚輪切,全聯所有的生鮮商品都要經過微生物檢驗,包含檢測4種微生物和 7種動物用藥,為大家的食品安全做更嚴格的把關!

 

全聯謝健南執行長說明五股生鮮處理中心主要業務。(全聯提供)
全聯謝健南執行長說明五股生鮮處理中心主要業務。(全聯提供)

看中超市主力客群是職業婦女 全聯建置六座大冰箱和700位二廚

全聯日前才做第一季關於蔬菜水果的消費習慣調查,針對全台30~65歲負責家中採購生鮮商品且一週在家至少下廚兩次的女性,使用網路方式隨機抽樣500位,在購買蔬菜上,有30%年齡介於30~39歲職業婦女且家庭人口數多者,是超市的忠誠顧客,而57%較年長多為家管或退休的女性主要還是習慣去傳統市場,而採購水果上,不管是哪種年齡層的女性都習慣去水果行與傳統市場,總體來看,超市還是普遍受到30~39歲職業婦女的青睞,原因在於營業時間長、可溯源(產銷履歷)、商品有處理與包裝和促銷活動多,可見全聯發展生鮮商品與強調二廚的服務,是因應市場趨勢。

 

目前全聯在全台灣共建置六座處理中心,分別是生鮮和蔬果商品各三座,總共聘僱700位專業人員每日協助處理,隨著門市拓點的規劃,全聯在生鮮商品的投資看得更遠,除了處理中心已建置到位外,另搭配更流暢的物流配送系統,期許在不久的將來,全台916家門市皆能做到「今天生產、今天到貨」的供應狀態,將最新鮮的生鮮商品以第一時間送達消費者眼前,希望以實力和品質讓大家看到全聯真正的好。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