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穿木屐」慶端午! 吵醒沈睡穿山甲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18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端午節在台中南屯地區有一個習俗,就是要穿木屐吵醒「穿山甲」,但這習俗很多人不知道,因此台中市府擴大舉辦,號召千人踩街,雖然下著大雨,仍然不減民眾的興致。

上千人穿木屐發出喀喀的聲響,這是台中南屯地區,端午百年習俗。雖然現場下起大雨,絲毫不降低小朋友的興致。

小朋友:「因為要吵醒穿山甲,(覺得好玩嗎)好玩。」

其實「穿木屐、躦鯪鯉」的鯪鯉,就是穿山甲,相傳南屯地底下住著金色穿山甲,到了端午這天,先民就會穿木屐,吵醒沈睡的穿山甲,讓穿山甲翻動土壤,農作物才會長得好。

台中市長 林佳龍:「我們南屯犁頭店的時候,就是鯪鯉地,當時就流傳下來,這個躦鯪鯉,讓這個穿山甲可以早一點起來工作,代表勤奮會有豐收的一年。」

另一頭,熱呼呼的麻薏湯,是中部特有的古早味。用黃麻嫩葉加入番薯、吻仔魚熬成湯,不只熱熱吃,冰過的麻薏口味回甘還可以消暑,不少台中人吃肉粽就是配麻薏,連市長夫人都想吃。

台中市長 林佳龍:「(市長夫人)她一開始也不是很敢吃,可是吃了之後就上癮,她知道我今天,他們有提供上千份的麻薏,託我說是不是可以帶一碗回去給她吃。」

民眾 蔡女士:「還有摻魚乾,甜甜的好吃,還有蕃薯,鬆鬆的很好吃。」

市長林佳龍特別在網路分享幕僚繪製的麻薏地圖,19個店家要民眾都來嚐嚐。讓端午節不只有的玩,還有美食可以享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