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升溫 台幣重貶 學者:僅短期衝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19 日訊】好,中共以關稅回擊美國301條款,美國總統川普再度宣布,研擬擴大關稅徵收範圍,今天亞洲股匯市,受到消息面影響,是震盪劇烈,不過就有學者解析,市場波動是短期效應,後續仍有變數。南亞董事長吳嘉昭今天則對外表示,旗下的塑化品影響不大,電子材料,則可能受到衝擊。

美國總統川普,聲明中國無意改善貿易平衡問題,決定研擬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額外關稅。亞洲股市周二全面走低,A股重挫超過3%,日股大跌401點,跌幅1.77%,韓股下跌1.52%,台股則是下跌183點,收在10904.19點,新台幣匯率,重貶1.84角,以30.186元,兌一美元作收。

Rational Dynamic Brands Fund 基金經理人 Eric Clark:「產業可能受到影響,但說實話,我認為這更像是一個超買的市場,人們在這些市場上發布一些訊息,並等待更好的機會,去做進場。」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 吳孟道:「出乎市場預期的時候,當然金融市場就馬上就反映,因為它畢竟還有半年的緩衝期,這個只是我覺得短期的衝擊比較明顯而已。接下來還是會去看雙方怎麼去出招嘛。」

美中貿易隱憂,造成股匯市波動,不過金融圈相對淡定,學者指出,市場反應,多數是短期衝擊(Shock),預估今明兩天,將很快平息。南亞董事長吳嘉昭預期,今年全球景氣呈現穩健擴張,更是好的一年,不過油價,和美中可能的貿易紛擾,則是不確定因素之一。

南亞塑膠董事長 吳嘉昭:「對我們南亞來講,是不會有很大的影響,但是電子材料要看變化、以後的變化,電子材料多少會有一些影響,因為電子材料的,大陸的一些電子材料的主要母公司都是台灣的。」

產業界大老認為,高科技產品,牽涉中國製造2025,受衝擊可能性更大,也突顯台商得盡早因應。

南亞塑膠董事長 吳嘉昭:「因為大家都知道,美國是針對它的中國製造2025年,它(美國)的重點是在於要限制這個的發展,尤其是營業秘密的保護,這些專利法的這些保護,美國是相當的Care在意的。」

美中貿易緊張局勢,也可能影響台灣央行決策,學者吳大任預估,當利差擴大,台灣匯率會朝貶值的方向走,此外國際不確定性因素影響下,央行貨幣政策,可能維持相對寬鬆。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