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火星任務不息 人類首枚火星探測器運作滿15週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19 日訊】NASA在2003年將「機會號」連同「勇氣號」這兩枚探測器一同發射到火星,勘察星球上的石頭和泥土。「勇氣號」在數年前已停止運作,「機會號」還繼續效力,並在日前剛滿15周年。不過從5月底開始,火星發生大型沙塵暴。沙塵覆蓋約四分一個星球,以致陽光無法照射星球表面,用太陽能運作的「機會號」無法充電,目前進入睡眠狀態。研究團隊現階段只能祈禱天氣好轉,機會號若能重新充電,將可恢復待命狀態並將相關數據回傳NASA。

3、2、1、發射。

2003年,美國宇航局在佛羅里達州n卡納維拉爾角發射了兩個火星探測車中的第一個。

勇氣號(Spirit,又譯為精神號)6月10日被發射升空,三週後它的雙胞胎 機遇號也發射升空。

勇氣號2004年降落在火星表面,它的成功登陸令美國NASA加州帕薩迪納噴氣推進實驗室的工作人員振奮不已。

火星探測漫遊者項目經理約翰-卡拉斯(John Callas)回憶說,他們當初只計劃探測器執行90天的任務。

項目經理 約翰‧卡拉斯(John Callas):「我們現在已經登陸14年了,機遇號仍在工作-它在火星表面已經走了45公里,我們利用火星探測器已經大大擴展了我們在火星上探索的東西。」

勇氣號2010年卡在沙中後失去聯繫;而2004年在火星登錄的機遇號一直在執行探索任務,到目前已經工作超過了5000個地球日。

當科學家們慶祝勇氣號與機遇號執行任務15週年時,NASA的噴氣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已將注意力轉向其下一代移動機器人--「火星2020」探測器。

而NASA2011年發射的另一輛火星探測器好奇號(Curiosity)在接近火星地表處古老湖床中發現有機分子,說明火星可能曾存在遠古生命,這是迄今為止發現的火星上存在生命的最好的證據。

好奇號還發現火星大氣中的甲烷含量存在季節性波動,或與現代火星生命有關。雖然不足以說明火星上一定存在生命,但對未來的火星探索以及相關研究有重要作用。

這兩項研究都刊登在「科學」雜誌上。

新唐人記者嚴楓、雨薇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