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進職場?大學生近5萬人延畢 創歷史新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19 日訊】害怕進職場嗎?少子化問題,讓大學生越來越少,但奇怪的是,延畢生竟逐年攀升,106學年度逆向增長到4.9萬人,佔比4.6%,人數、比例都創歷史新高。專家分析,延畢並非是好事,沒有好的理由,恐怕還會對未來履歷扣分。

開心拍下畢業照,但這對很多大學生來說恐怕淪為儀式,脫下學士袍,還是繼續當學生。教育部統計106學年度,有近4.9萬畢業生,選擇延畢人數、比例雙創新高。

台大學生:「我自己生活週遭很多朋友,他們會延畢,其實是對未來更有規劃的人,才會選擇去延畢,很多人都從國外交換回來,才會延畢。」

台大學生:「我有聽過很多人要準備研究所,所以延畢一年,因為如果沒有學籍,就會被抓去當兵之類的,(怕進職場?)也有吧,因為也是環境的轉換,還是會覺得不太習慣。」

不管是出國深造,還是不想太快進入職場,理由百百種,但延畢生的確逐年創增加,根據教育部統計,大學生延畢人數,90學年度3萬多人,過了7年,暴增到4萬多。而且拿106年學年度與105年學年度相比,明明因為少子化,下一屆學生減少3萬4千人,但延畢生反而逆向增加到到4.9萬人,佔比4.6%,總數、比例都創歷史新高。私立最多人延畢是文化大學,國立是台大,奪下延畢冠軍。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 李思儀:「很多的情況都是學生他有跨領域的需求,他們會選擇留在校園裡面,透過校園的相關系所,跨領域的學習。」

台大國發所教授 辛炳隆:「明年再進入,不見得明年的就業市場環境就比較好,除非你有非常充分的理由,比如說你是有多修學分,我去增加國外經驗,否則雇主對於這樣的延畢,大概會有一些負面的解讀。」

專家分析,學生求職最大障礙就是經驗不足,如果選擇延畢,不只占用學校資源,也會讓國家缺少新進勞動人口。除了衝擊國家經濟發展,延畢生將來求職,更可能因此對履歷扣分,還是鼓勵先進職場闖蕩學經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