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性皮膚病第一名行業:美髮美容業

職業性皮膚病第一名行業:美髮美容業(PEXELS)

文:凌芸斐(健康傳媒) 

常接觸藥水、洗髮劑的美髮業者,戴上手套容易忽略頭皮觸感,但少了那一層保護,雙手容易紅腫癢,最常發生職業性皮膚病!成大醫院環職部兼任主治醫師的皮膚科醫師王伯智指出,職業性皮膚病的皮膚病變一開始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而慢性的皮膚病變通常不易根治,可能降低生活品質。而且紅腫、脫皮的四肢容易造成他人觀感不佳,如果經常就醫、請假,也會使工作效率下降,甚至無法工作,在美國造成的經濟損失估計1年至少10億美金,值得重視。

  在職業病通報系統完善的國家,職業性皮膚病通常是所有職業病的第一名;為配合成大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加強對職業性皮膚病的診斷、治療及預防,成大醫院於2010年,在職業及環境醫學部開設全台灣唯一的職業性皮膚病特別門診,迄今已具有最完整的過敏原資料庫。

  王伯智說明,成大醫院職業性皮膚病特別門診進行研究調查,自2010年1月1日至2017年7月31日,共計對273位病患進行353次皮膚貼膚過敏原試驗,經檢查確認,有51例為因職業接觸物質引起的職業性皮膚病,而最常發生職業性皮膚病的職業別是美髮美容業者。

  職業性皮膚病最常見的是接觸性皮膚炎,流行病學資料顯示,占所有職業性皮膚病的90%以上,分為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和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王伯智分析,美髮美容業者最常見的過敏原是香料、防腐劑和金屬,因為工作中會反覆接觸這類過敏原,所以皮膚病變一直持續存在,即使就診後皮膚狀況獲得改善,但只要重回工作,很快就又會復發。

  一般常見的皮膚刺激原包括酸性物質、鹼性物質、界面活性劑、有機溶劑或氧化物,王伯智表示,美髮美容工作者需大量或長時間接觸各種不同強度的刺激原,經年累月下來,容易有累積性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臨床上最常見的是富貴手。另外,清潔工人、餐飲業者、美髮業者、護理工作者或家庭主婦,也很容易得到富貴手。

至於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臨床特徵包括:
1. 接觸過敏原,通常要數月、數年,甚至10幾年以後才會產生過敏。
2. 已經過敏,也非一接觸過敏原就會有反應,通常需要2-4天才會發生。
3. 在發生過敏反應後數年都未再接觸過敏原,一旦再接觸,還是會產生反應。
4. 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的過敏原無法以血液檢查確定,需使用貼膚檢查。

  王伯智提醒,皮膚是人體面積最大的器官,紅腫、發癢是很常見的過敏症狀,若接觸化學物質則會產生皮膚發炎反應,要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否則症狀會越來越嚴重,影響生活作息。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