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梵邦交拉警報?外交部:梵中對話不涉政治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22 日訊】繼續來關心,在中共打壓下,台灣邦交國跌破20個,現在又拉警報了嗎?我國在歐洲唯一邦交國梵蒂岡,近日跟中國密切討論「主教任命權」。教宗方濟各接受路透社專訪時,提到和中國的對話處於良好狀態,會不會就任命權達成共識,進一步影響台梵邦交?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即使掃除障礙也不代表會馬上建交,但也不能大意。

台梵建交75年,但中共動作頻頻,跟教廷就「主教任命權」展開多次對話,教宗方濟各接受路透社專訪時,就提到與中國的對話處於良好狀態,還說梵中對話雖然存在風險,但是是最佳途徑,願意承擔風險。

外交部發言人 李憲章:「教廷一再強調,梵中對話是為了解決主教任命等教務問題,不會涉及政治,我政府也審慎看待這次他們對話的過程。」

立委 蔡適應:「教宗能有機會去督促中國改變,中國宗教為政治服務的現象,我想就台灣政府來講,應該是樂觀其成的事情。」

雖然教廷強調教務無關政治,但外界普遍認為「主教任命權」就是中梵建交的最後一道障礙,尤其從去年(2017年)開始,中梵互動變得頻繁,先是教廷任命親中神父為香港教區主教,今年初又傳出,教廷將承認中共指派的7名主教,但3月遭到教廷駁斥。6月16日,中梵又在羅馬展開新一輪會談,會不會就「主教任命權」達成協議,甚至影響台梵邦交,備受關注。

立委 蔡適應:「像梵諦岡跟亞洲幾個國家,例如越南,也曾經就主教任命問題談了很久,後來同意的,或者緬甸,可是到目前為止,也沒有正式建立外交關係,還是有一段長期過程要走。」

執政黨立委樂觀以對,但梵諦岡不僅是我國在歐洲唯一一個邦交國,更深切影響全世界十幾億天主教徒,尤其是篤信天主教的拉美國家,也是台灣邦交國最多的地區。在中共陸續挖我邦交國,全面外交打壓的現況下,台灣不能掉以輕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