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比醫還懂診斷?陸3醫師被控罪關7月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23 日訊】不只關三天!他們被關七個月!貴州航天醫院三位塵肺病診斷醫生,在正常履行醫生職責的情況下,被公安機關以塵肺病診斷中客觀存在的讀片差異為由控罪,羈押至今7個多月,引發熱議。有評論指出,警力介入醫學業務是想掩蓋塵肺病真相。

據《醫師報》報導,2017年11月初,貴州航天醫院塵肺病診斷小組成員黃亨平、張曉波和董有睿,相繼被公安帶走,並被以「涉嫌國有事業單位人員失職罪」羈押在看守所。

從2012年至2016年,貴州航天醫院共進行了10708人次的高千伏胸片檢查。2017年10月,公安機關指派有關人員對這3位醫生確診的547名塵肺病患者進行鑑定,稱其中僅42人有塵肺病,並將鑑定和診斷之間的差異認定是醫生過失造成的結果。

3位醫生的代理律師一致表示,醫生嚴格按國家診斷程序和診斷標準工作,沒有與患者有任何經濟上的利益往來,也沒有請託行為,不存在公安機關所認為的「嚴重不負責任」。

有關讀片差異,上海肺科醫院毛翎主任曾指出,在塵肺病診斷中,讀片差異是客觀存在的現象。同一位醫生在不同的時間段讀同一個片子也會產生不同的看法,讀片者之間的專業水平差距越大,差異率也會越高。

曾代理塵肺病案件的劉洋律師表示,這個案件存在問題。

大陸律師 劉洋:「的確存在一些問題,也感到有點震驚,因為醫生在診斷塵肺病,從現在醫學來說和從司法鑑定角度來說,有客觀也有主觀兩方面,目前的條件還不具備完全用客觀的東西來判定,所以3位醫生是否構成這種罪名有待商榷,重新鑑定結論有沒有帶有主觀的東西,所以說不能判定。」

大陸獨立撰稿人朱欣欣認為,這起案件背後有政府因素,目的是想掩蓋真相。

大陸獨立撰稿人 朱欣欣:「為甚麼公安非要介入呢,是不是當地的公安有意的想壓制對當地塵肺病的真相,塵肺病是一個職業病,和當地的一些勞動保護有關係,很可能因此暴露了當地政府的一些問題,會承擔一定的責任,是不是背後有權力來指使公安來對醫生進行強制性的措施,我想有這個原因。」

3位醫生羈押至今已7個多月,貴州航天醫院也於今年初被終止職業病體檢。據報導,塵肺病是危害中國工人健康最嚴重的職業病。有民間組織估計,中國約有600萬名塵肺病人,每年發病案例2萬多起,大量患者難以得到有效的治療和補償。

耒陽工人維權代表 徐新生:「以後醫生都不敢出面對職業病診斷作出結論了,怕有誤差,怕影響到個人。最大的受害者就是全國的塵肺病人,網上顯示是600萬,這個病是不可逆的,只要得了以後,身體狀況就會機能下降,免疫力下降,他就會慢慢的從一期到二期到三期過渡。」

《百姓》雜誌原主編黃良天指出,在中共治下,工人得不到保障,經由醫生的確診,向勞動部門提出索賠,向資方提出索賠,民怨才得以宣洩,警力強行介入只會讓民怨氾濫,危及政權。

新唐人記者 陳潔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