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影響不大 台經院:製造業溫和擴張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25 日訊】再來看到,景氣動向重要觀察指標,台經院5月營業氣候測驗點,公布調查報告,儘管國際貿易衝突升溫,但目前對於台灣整體影響不大,製造業景氣處在溫和擴張,研究機構看好未來製造業與服務業,看好景氣前景。

台經院院長 林建甫:「製造業的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1.69點,比四月分增加了3.36點。」

美國經濟好轉,帶旺全球景氣,經院公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5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由跌轉升,來到101.69點,反轉向上增加3.36點,和上個月相比,出現明顯增幅,服務業測驗點,也是連續3個月上升,象徵台灣,不受國際間紛紛擾擾影響。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因為目前整個經濟情況,並沒有什麼明顯的降溫,雖然美中貿易戰陰影不斷,然後最近的股市波動也比較大,但是整個出口的表現,經濟的表現其實並沒有甚麼太大的波折,美中貿易戰也只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這樣的情況下,可能在第三季第四季吧,如果美中貿易戰有一些新的清單列出來,可能才會有一些比較大的影響。」

受惠於全球經濟擴張、多款手機新品上市,台灣5月出口291.2億美元,創史上第三高,年成長14.2%,研判第3季的台灣經濟景氣,仍是溫和擴張,沒有失速隱憂。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有一些像被動元件,像八吋晶圓這種,大家已經早就很久沒有在提的這些廠能或者技術,最近呢感覺起來又供不應求,或許它可以接棒,讓我們的ICT,佔我們出口45%的ICT,能夠在今年 維持一定的成長動能。」

軍公教年改7月1日上路,部分擔心衝擊民間消費,不過孫明德認為,政府一年約可省下新台幣400億元的預算,年改有助於財政健全,對今年台灣民間消費依舊樂觀,評估衝擊影響有限。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