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檔ETF慶15周年 展望未來結合AI創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25 日訊】台灣第一檔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台灣50」上市滿15年,投信公司特別舉辦15周年慶祝酒會,展望未來,業者期許,結合AI做出多元創新,帶動亞洲ETF市場,穩健發展。

投信公司舉辦臺灣50 指數,上市十五週年慶祝酒會。台灣50指數,是台灣第一檔ETF,追蹤台灣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上市15年來,年複合成長率約7%~8%,資產規模超過750億元,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也親自出席慶祝酒會。

金管會副主委 鄭貞茂:「很多年輕人在講說,買不起大立光,買不起台積電,但是這些都是0050的成分股,所以你只要買一張0050,你就擁有台積電、你就擁有大立光。期許未來0050可以一年配息到四次,以後每季都配,我想對投資人來講,尤其是對一些退休人員來講,每一季都領到股息,我想那個意義非比尋常。」

元大投信執行副總 黃昭棠:「當時上市價格大概是37塊左右,截至上禮拜五為止,整個收盤價大概是81塊,所以如果說就以單純價格上的漲幅,它還超過250%,加上15年累積配息的狀況,它整個獲利報酬可以超過300%。」

台灣ETF市場蓬勃發展,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指出,台灣ETF總檔數達到109檔,總資產規模超過3620億元,日均成交值超過79億元,已經是證券市場重要投資工具,但台灣ETF交易值,僅占整體市場比重5.82%,相較於美國,主要證券所,超過20%的比重,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投信業者也看好,台灣ETF結合AI,將成為趨勢。

元大投信總經理 劉宗聖:「主動選股指數操作,主動選股基本面,挑好股票,不只是大盤,不只是平均報酬,它還在裡面找出最好的股票,但是它不是主動操作,它用指數化操作,能夠發揮剛剛提到的,低成本高效率高透明的特徵,這兩個大的趨勢,AI、Fintech加上Smart beta。」

展望未來,投信業者期許,結合AI做出多元創新,證交所表示,期望台股ETF朝多元化發展,讓資本市場更加健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