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再拋蔡習會 跟進川普切割習與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26 日訊】再來看到,總統蔡英文,25日公開呼籲國際制約中共,也被動拋出蔡習會,軟硬姿態並出。專家解讀,蔡英文要保護台灣的民主制度,而中國的政治改革是習近平的歷史責任,不排除中共的霸凌打壓,可能不是習近平的本意,這是川普、蔡英文看重的戰略價值。

6月25日,總統蔡英文高分貝呼籲國際團結,對抗中共滲透脅迫。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18.6.25):「只有志同道合的國家團結合作,我們才能對抗(反民主力量)不必要的經濟、政治或軍事脅迫。」

不過,同一天接受法新社專訪,被問到蔡習會的可能性,蔡英文說,有責任也樂於對話,希望讓習近平了解台灣,不要誤判、誤解。專家解讀,戰略思維沒有矛盾。

(電話採訪)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 蘇紫雲:「蔡總統她一方面是想保護台灣的民主制度,並不反中;二方面希望和其他任何國家可以對話,降低誤解跟衝突。」

蔡英文在專訪中強調,美國和北韓的差異蠻大,仍然能召開川金會,讓人啟發。不過外界觀察川普,做法強烈反差,一向嚴厲譴責共產主義政權,卻讚揚習近平、強調朋友關係,與「中共政權」清楚切割,強力倒逼北京改革。而川普面對金正恩,強調兩人發展出特殊關係,鼓勵北韓選擇成為美好國度。

(電話採訪)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 蘇紫雲:「封閉式的威權國家,可能就是領導人有不同的想法,我們最喜歡講的,是(蘇聯時期)戈巴契夫、葉爾辛現象。當他掌握真正最高權力的時候,他可能想做出比較開放的改變,這時候反而會面對內部的所謂既得利益的同黨政治菁英的反對,所以這時候外部的鼓勵或誘導、支持,是相對重要的。」

美國時任總統 雷根:(1987.6.12柏林): 「戈巴契夫先生,推倒這面牆!」

蘇紫雲表示,就像雷根看出戈巴契夫不同,川普看穿金正恩想轉向發展經濟,而外界也觀察習近平,有跡象跟過往的中共領導人不同。

(電話採訪)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 蘇紫雲:「(這是)川普寄希望於習近平,蔡總統就是,認為蔡習會是有戰略價值的,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背景。」

蘇紫雲分析,中共霸凌打壓,仍不排除可能是中共派系鬥爭的產物;中國政治民主化改革工程的歷史責任,才是習近平可以留下來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