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軟體服務條款不合法 涉及儲值爭議多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28 日訊】消基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即時通訊軟體,在許多攸關消費者權益的規範上,不符合消保法規定。提醒民眾使用通訊軟體時應該注意相關訊息,也呼籲業者,應守法,否則最高可罰50萬。

消基會針對六種即時通訊軟體,進行四項調查,包含揭露企業經營者資訊、帳號被刪除的退款機制、履約保障機制以及暫停服務的處理。並在周四召開記者會公佈調查結果,指出包含LINE、微信、WhatsApp在內的六種通訊軟體,都有不符合消保法規定之處。

消基會董事長 游開雄:「侵害到消費者的這個包括隱私,個資,或者是說消費者在使用當中有一些不便利性。」

尤其通訊軟體服務條款中,有許多免責聲明,包含可以在不事先通知用戶情形下,隨時變更條款以及個別使用條款。像這樣的契約內容對消費者,非常不利。

消基會董事長 游開雄:「包括LINE在內的這一些業者都,基本上大概都是,透過所謂的公告,那公告之後消費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之下來使用,都把它視為,消費者就已經被動的一個接受。」

除了條款有爭議,通訊軟體儲值、貼圖功能也常出現爭議。消基會指出,光是LINE的部分,一年就可以收到大概10到20件投訴。

消基會董事長 游開雄:「貼圖或者是所謂的這個虛擬貨幣,本身的一個,這個無故來消失,或者是說在,在使用當中因為要,就舊的這一些通訊的一個資訊要做回復,但是卻不得其門而入。」

消基會指出,從今年五月一日起,《即時通訊軟體服務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已經開始實施,業者不依規定執行最高可罰50萬。消基會也呼籲民眾,使用通訊軟體應回歸通訊本質,不要過度使用儲值或虛擬貨幣等功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