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三伏貼 孕婦及1歲以下小孩不宜

「冬病夏治」三伏貼 孕婦及1歲以下小孩不宜

文:凌芸斐(健康傳媒) 

「冬病夏治」是傳統中醫治療慢性疾病、虛寒性疾病的妙方,由於在這段時間是陽氣最旺盛之際,故將辛散溫熱的中藥材敷貼在人體背部的穴位,補充與刺激人體內的陽氣,可以達到驅除寒邪以及提高抵抗力之功效,不過醫師提醒孕婦、1歲以下小孩及嚴重心肺功能不足者,千萬不可貿然嘗試。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鄒曉玲指出「三伏貼」源自於清朝《張氏醫通》,根據記載,寒性哮喘可以於夏月三伏中用白芥子塗抹穴位,利用中藥外敷得到良好控制。鄒曉玲說明中醫在特定的節氣時,會進行特定穴位的中藥敷貼,是治療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獨特方法之一,臨床實驗證實可以減緩肺部過敏性疾病發作的頻率與嚴重程度。1年之中最熱的時候是在夏至之後的第3個庚日,夏至之後日照時間逐漸縮短,但陽氣仍然不斷累積,在夏至之後第3個庚日(三伏天)時陽氣蓄積達到高點。

  為何這個時候透過白芥子塗法可以治病?三伏天,是人體氣血趨向於體表、皮膚之時,因此毛細孔擴張,有利於藥物滲透,也有助於祛除邪氣。經過改良,「三伏貼」穴位敷貼藥材多選擇辛溫通絡的中藥調製而成,例如元胡、細辛、白芥子等等再加上生薑汁調製成膏狀,在背部膀胱經或督脈的穴位(大椎、定喘、風門、肺俞、脾俞、腎俞)進行敷貼。

  鄒曉玲解釋,辛溫走竄的藥物作用於皮膚,可達到溫通經絡、祛除寒邪與痰濁的功效。穴位貼敷治療方法簡便,既非侵入性又無毒、無副作用,治療期間並不妨礙與其他藥物同時並用,安全性高,連幼兒也可使用。不過孕婦、1歲以下小孩、嚴重心肺功能不足與皮膚經短時間敷貼即會大量起泡者,均不適合使用三伏貼治療法,此外正在發燒和咽喉發炎的民眾,則必須等到痊癒後才可接受治療。

  107年初伏在國曆7月17日、中伏在國曆7月27日、末伏在國曆8月,鄒曉玲提醒,敷貼當日一定要禁食生冷、油膩以及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影響治療的效果。如果皮膚泛起紅腫、搔癢需立刻撕下藥餅,並塗抹適量消炎藥膏。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