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釀造」DIY重現客家先人智慧技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02 日訊】鳳梨釀豆醬是客家古老的釀造美食,做法簡單卻能儲藏三年之久,在屏東竹田鄉舉辦了一場DIY活動,不僅讓現場的民眾佩服先人的智慧,也品嚐到了古早的好滋味。

DIY老師 謝荔珠:「就這樣放一層這樣,差不多平平的,也是一樣你把瓶子稍微斜一點,這樣是比較好做。」

民眾大排長龍,一手拿著玻璃罐,一手夾著鳳梨,先一層果肉再一層由糖與豆麴混合而成的調味料,裝到7分滿後就完成一罐古早美味的鳳梨釀豆醬,簡單有趣DIY讓現場的民眾都覺得很有成就感。

DIY體驗 李小姐:「好簡單哦,我不知道這麼簡單。」

DIY體驗 廖小姐:「哇很有趣,讓小朋友能夠體驗到古時候阿嬤才會做的這種釀造。」

DIY老師 謝荔珠:「就一層鳳梨,一層材料,一層鳳梨這樣,要以7分滿為主。」

鳳梨釀豆醬可以搭配做出好吃的料理,是早期家中垂手可得的食材,也是農業時代物資缺乏最好的伴菜料。

DIY老師 謝荔珠:「古時候是沒什麼好吃,我記得我小時候是吃肉類是吃不到的」

解說老師 葉正洋:「客家的民族性從過去老祖先下來,他對釀造這個部份就是一代傳一代下來的。」

鳳梨釀豆醬不只是下飯的好配菜,它的冷藏保存時間可以長達3年,做成美味的加工食品,也成了解決鳳梨產量過剩的好方法。

解說老師 葉正洋:「崩盤的時候三塊錢五塊錢價錢由盤商來喊的,但是如果我們農民,可以學加工的訓練它可以拉長儲藏時間,就避過了那個崩盤的那個期間了,這樣農民收益的保障會更好。」

透過鳳梨釀豆醬DIY,不但讓人認識到先人的釀造智慧,也培養自己釀造的第二專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林美華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