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社活盆地鮮體驗 會彈跳的草泥炭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02 日訊】有日月潭後花園稱號的南投頭社村,是全台唯一的泥炭活盆地;為了讓遊客能認識與親近這片濕地,頭社村特別設置探險步道,讓遊客能親身體驗會彈跳的活泥土。一起去看看 !

長筒黃膠鞋,遊客小心翼翼踏過浮在水面的木板,體驗濕地生態池;但木板一踩就下陷,水立刻淹上小腿肚。剛開始大家都很害怕,不過「一回生、二回熟」,大家已經玩得不亦樂乎!

遊客 鄭先生:「就是要找那個木板左右的平衡,去找到它平衡,那平衡踩到的時候,其實它就是我們正常走路一樣,慢慢順的這樣走過去就行了,其實這個滿好玩的。」

導覽解說員 林秉志:「剛剛讓你走水池的這個部分有沒有?是要先讓你了解所謂的整個的平衡;走在草泥炭土上面的時候,你可以知道泥土會跑的方向,會晃的地方會在哪裡。」

來到廣達200公頃的頭社活盆地,有豐富多樣的植物生態,遊客在田地用力踩踏或跳動,附近的地會跟著抖動;另外,把4、5公尺長的竹竿插入地面,一下子整根竹竿就插進土裡,相當奇特!

導覽解說員 林秉志:「這個是比較軟的地方,有水的地方,你會感受得到會更晃。」

穿過一片茶樹林,眼前看見一棟傾斜倒塌的山莊,有的屋舍已陷入沼澤中。

導覽解說員 林秉志:「泥炭土會遇水會膨脹,所以呢是會活動的,所以水排出去之後,泥炭土就會跟著跑,跟著跑,所以(造成)房子傾斜了。」

頭社活盆地擁有世界罕見的泥炭土,這裡培育絲瓜與茶樹等多樣化的農作物,豐富了活盆地的農作生態,更見證大自然的神奇與奧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