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級醫藥新制上路 預估80萬名患者受影響

分級醫藥新制上路 預估80萬名患者受影響

文:馬姍妤(健康傳媒) 

國人生病習慣至大醫院就醫,導致分級醫療難以推動。健康保健署將推出新制,自7月起,區域級以上大醫院門診必須減量,每年至少要減2%,希望5年能夠減少至10%,對象為輕症、穩定的慢性病患者,預估今年共有80萬人受到影響。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輕症和穩定的慢性病患,可以透過雙向轉診獲得相同的醫療品質,必要時再到大醫院做檢查,穩定後回到基層照顧,不過,轉診必須獲得病患同意,醫師不可強迫病患下轉至基層院所,必須經由良善的雙向溝通,讓患者了解在住家附近的診所看病,也可以獲得一樣好的醫療照護。

  蔡淑鈴強調,基層醫療有很多好的專科醫師,從去年起,大型醫院逐步成立垂直整合的團隊,透過分工合作,一來減輕大醫院的負擔,二來病人就近就診可減少奔波之苦,預估今年大醫院輕症、穩定慢性病患約可減少80萬人。而去年針對重症病人提高支付標準,希望保障重症病人醫療權益,而大型醫院成立垂直整合團隊,期盼能將重症患者轉至大型醫院。

  另一個民眾關心的議題是,當病患被下轉至基層院所後,藥品可能不一樣,因為醫學中心以原廠藥居多,而診所、地方醫院藥品則以學名藥為主,病患擔心若拿到不一樣的藥物,會影響至診所的就診意願。對此蔡淑鈴說明,醫學中心與附近診所垂直整合時已達成默契,醫師下轉病人時,交班重點為「不可更動藥品」。蔡淑鈴提到,基層診所必須克服備藥不足、藥品種類不夠的問題,但此狀況應該透過藥品配送聯合物流來解決,盡可能地調藥、備藥,才能留住並讓病患安心。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