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吃素胎兒不健康?營養師提供教戰守則

孕婦吃素胎兒不健康?營養師提供教戰守則

文:易禹昕(健康傳媒) 

當醫師指著超音波照出的胎兒照片,並說,恭喜妳懷孕了!這個時刻想必讓媽咪們無不歡欣鼓舞,但是懷孕到底要怎麽吃,才能攝取足夠的營養供給母體與胎兒,相信是許多孕媽咪的疑問。尤其是吃素的孕媽咪,許多胎兒生長需要的營養素幾乎存在於肉品中,也有報導指出,懷孕吃素可能會造成胎兒長不大,甚至提高早產的風險?真的是這樣嗎?讓我們來看看營養師怎麽說。

懷孕前期 葉酸攝取要足夠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吃素的婦女,懷孕前期需特別注意「葉酸」的攝取量,孕期攝取足夠的葉酸,可以預防胎兒腦及脊髓的先天性神經管缺陷,深綠色蔬菜中含有大量的葉酸,建議每日攝取600微克。

懷孕中後期 維生素B12不可少

  到了懷孕中、後期,吃素的婦女則需注意「B12」的攝取量。張斯蘭說,缺乏B12可能造成母體貧血,如果血紅素不足,使得血中帶氧量不足,許多營養成分將無法運送予胎兒,無法提供胎兒生長所需。

  值得注意的是,母體貧血恐影響胎兒神經系統發展,有可能提升胎兒神經管缺陷的風險。雖然B12主要來源是動物性食物,但也有一些海藻類食物中含有B12,不過相較於動物性食物來源,海藻類食物人體吸收率沒有這麽好。因此建議,可在醫師指示下,適量補充綜合維他命,以供孕期所需。

吃素孕媽咪 應適時補充微量元素鐵和鋅

  孕期中「鋅」的攝取也非常重要,孕婦的「鋅」營養不足,可能會造成胎兒在子宮生長遲緩與中樞神經缺陷,張斯蘭提醒,吃素的孕媽咪可多從堅果、全穀類中攝取,建議每日攝取量為15毫克。

  而關於有報導指出「吃素會提高早產的風險」,張斯蘭認為,這是統計數據看到早產機率提高的結果,但引發早產的因素非常多,無法評斷此說法。最後,她解釋,吃素的婦女不用擔心胎兒的生長,但孕期應多注意蛋白質的攝取量,如果可以吃蛋奶素會更好,而吃全素的婦女則要注意鐵質、B12、鋅的攝取量是否足夠即可。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