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僅存古老捕魚法 台灣金山磺火捕魚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04 日訊】在北海岸的金山外海處,每年5月到9月,都會見到奇特的海上磺火捕魚秀,夏天晚間,這熊熊磺火不僅是北海岸最璀璨的漁火,更是世界僅存的古老捕魚方式,跟著鏡頭帶您一起去了解。

在一片漆黑的海面上,「蹦」一聲瞬間冒出一團強大火光,在火光的照亮下,海裡的青鱗魚就像飛蛾撲火一般跳出海面,這是金山特有的磺火捕魚技法,也是全世界唯一的古老捕魚法。

退休磺火漁民 沈徐田:「以前古早就用這個電石去蹦,這叫蹦火仔。太陽都下山暗下來了,晚夜了,火長就火打著,魚就起來了。」

當碳化鈣遇水產生乙炔氣體,經過點火瞬間產生強大火光,吸引青鱗魚靠近,漁民再用叉手網捕撈,整艘船員各司其職,而每次點火能不能抓到魚,都要仰賴靈魂人物火長的經驗。

退休磺火漁夫 沈徐田:「火長最大,拿火的最大,做什麼都要聽他的話,你不能不聽他的話,不聽就撈不到魚。」

明順八號火長 李克通:「3、4個在網魚,三個一起拿魚叉網,叉下去拉起來,要幫忙拉起來,另外一個負責放水(碳化鈣加水),一個負責放水,水放進去,前面的說放就要放,放幾秒幾秒這樣,比如說放5秒、10秒、20秒、30秒,都要算。」

目前金山磺港僅存四艘磺火船,而這快消失的磺火捕魚因為受到國際媒體矚目,近年來更吸引大批攝影愛好者相爭前來拍照,為了發展為觀光漁業,業者也看準商機,開船帶遊客一賭這即將失傳的捕魚法。

遊客:「船非常晃,所以沒有很好的設備是很難拍的好。」

遊客:「希望這個東西能夠好好保存,因為這個還滿精彩的,很希望以後自己的子孫也可以看到。」

退休磺火漁夫 沈徐田:「全世界就我們台灣剩這四艘了,古早流傳下來就剩這四艘了,不然以前二三十艘,不同了啦,沒人要學,年輕人叫你學這個蹦火仔拿火,你不可能去學,那種辛苦的工作誰要學,所以年輕人不會來學,所以未來這四艘船如果沒有人要做就失傳了。」

明順八號火長 李克通:「剩三、四艘,台灣就剩這四艘,昨天晚上兩三艘出去抓不到魚,這出去一次要好幾萬塊的費用。」

滿滿一桶桶青鱗魚從船艙吊出,傍晚4點出海,早晨5點回港,精疲力盡的忙了一整晚,這些青鱗魚一公斤也只賣到十幾塊,就算大豐收,捕魚成本過高,還是難以承傳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彭正乾 台灣新北市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