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掰掰!燃料棒今裝櫃送美國 年省一億管理費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04 日訊】核四正式走入歷史!從2014年封存到現在,燒掉45.3億管理費用,台電終於在週三(7月4日)凌晨運送8個貨櫃、共80束燃料棒到美國,預計2020年要清光核四廠內的燃料棒。先前核四前廠長表示,台電賣燃料棒得虧80億運費和設廠的3000億,台電駁斥消息,更說電廠轉型後就會賺錢,廢核心意已決。

凌晨一點多,基隆港湧入大批警力,一輛輛黑色轎車都是要來護送核四燃料棒,一共8個貨櫃出海到美國。

看看陪同官員,台電、原能會整裝待發緊盯進度,還有核電廠的工程車載滿護具、布條。這80束燃料棒由原廠公司運送跟拆解,9月再輸出120束,預計2020年要解決廠內1744束的燃料棒。

台電人員:「沒有啦,不要這樣,不要這樣為難我們,好不好,我們不接受採訪。」

悄悄運送燃料棒,台電低調表示,就怕路徑和時間曝光遭有心人士偷竊,加上有保密協議,不能多談。

不過先前核四前廠長王伯輝批評,台電賣燃料棒得虧80億運費,加上已經投資設廠的3000億,通通全民埋單。

台電發言人 徐造華(2018.6.4):「整個燃料棒需要外運處理,需要花費80億元這樣的事情,這純屬是誤解,外運跟拆解整個經費是6.9億元。」

台電駁斥指控,未來核四將轉型成綜合發電廠,仍然有利可圖。對此環團舉雙手贊成,因為核四龍門電廠封存4年,已經燒掉45.3億,現在把燃料棒運出去,一年可以少1億元管理費。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 蔡雅瀅:「我覺得這個是一定要去做的,而且是要更早去做的,核四曾經發生多次的泡水事件,不管是颱風,或設備故障,或是有時候說設備尺寸不合,突然掉下來,然後流出大量的水。」

台電強調2025非核家園目標勢在必行,現在運出燃料棒,不但以行動表示決心,也象徵核四真的 走入歷史。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