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創新競賽 成大「神監管」奪冠

成大企管「我們不一樣」團隊,以「神監管」為題拿下首獎 。(圖/南科管理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05 日訊】由科技部指導的大專生「金融科技創新競賽」,決賽成績7月2日揭曉,來自成功大學企業管理系的學生,最終以「神監管」為題,結合未來區塊鏈產業趨勢,風光摘下金牌。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與高雄科技大學共同舉辦的「金融科技創新競賽」,今年首度開放跨校組隊參賽,吸引全台29所大專院校、78組團隊報名。

賽程自4月1日起跑,歷經初賽、複賽,最終由10組隊伍晉級決賽,其成員有來自印尼、越南的外籍學生,顯現新南向政策緊密的人才交流。

結合科技與金融,南科與高科大共同舉辦「金融科技創新競賽」。圖前排左三往右,依序為資策會主任周樹林、南科管理局簡任秘書上官天祥、高科大財金學院院長林楚雄。(圖/南科管理局提供)
結合科技與金融,南科與高科大共同舉辦「金融科技創新競賽」。圖前排左三往右,依序為資策會主任周樹林、南科管理局簡任秘書上官天祥、高科大財金學院院長林楚雄。(圖/南科管理局提供)

南科管理局簡任秘書上官天祥表示,南科協助產業向上提升,在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建置科研級設備場域,提供國內對於AI領域有興趣的Maker使用,也希望透過金融科技創新競賽,協助金融產業未來更進一步發展。 

南科管理局:區塊鏈是金融科技的下一波熱潮 

這次各隊主題除了在數位金融、人工智慧、物聯網金融等大眾熟悉的項目外,區塊鏈應用更是異軍突起,進入複賽的20支隊伍,有7組選擇以區塊鏈為主題,其中6組順利闖進決賽。

南科管理局指出,這次決賽作品多數選擇以「區塊鏈」為主題,處處可看到年輕學子的創意實踐,為金融科技帶來許多新穎的提案。日前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就預測2018年FinTech趨勢,「區塊鏈會是下一波新興熱潮」。

成大以「神監管」拿下首獎,國外團隊表現亦亮眼

這場由南科與高雄科技大學共同舉辦的「金融科技創新競賽」,7月2日在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進行最後一輪決賽作品發表,角逐首獎及15萬元的總獎金。

現場發表,圖為「I’m here」跨校團隊 。(圖/南科管理局提供)
現場發表,圖為「I’m here」跨校團隊 。(圖/南科管理局提供)

決賽結果出爐,冠軍隊伍「我們不一樣」,來自成功大學企業管理系,以「神監管」為題拿下首獎。由於主題所設定的目標客群明顯,又結合未來區塊鏈產業趨勢,深獲評審推薦。

第二名「I’m here」團隊,由德明財經科大、致理科大、臺北科大及臺北商業大學的學生跨校組成,目標客群鎖定遺囑預立的生前契約與殯葬業,結合AI人工智慧律師,還有時下熱門的技術區塊鏈,可用來保管遺囑內容、避免遭塗改,最後再由AI自動理財分配身後遺產。該平台以跨領域整合生前契約服務為勝出關鍵。

第三名則由唯一的國外團隊拿下,來自印尼的「A new fintech system combining Biāo huì標會 and Arisan : Udunan」,目標客群鎖定印尼人,創造更安全與更簡單的標會平台,提供投資商品服務的網頁與APP。 

跨校合作,德明財經科大、致理科大、臺北科大及臺北商業大學組成的「I’m here」,獲得第二名。(圖/南科管理局提供)
跨校合作,德明財經科大、致理科大、臺北科大及臺北商業大學組成的「I’m here」,獲得第二名。(圖/南科管理局提供)
印尼團隊表現不遑多讓,獲得第三名。(圖/南科管理局提供),
印尼團隊表現不遑多讓,獲得第三名。(圖/南科管理局提供),

高科大財金學院院長林楚雄指出,經過長達3個月的競賽淘汰過程,看到團隊從初賽、複賽,其提案內容一次比一次精進,也讓人驚艷,他相信無論決賽有無得名的學生都已經歷一場淬鍊與成長。

他表示,很高興看到參賽隊伍中出現跨校、跨系、甚至有外籍生來參賽,競賽除了強化學生對金融科技的認識,特別是金融科技要懂金融也要懂科技,競賽其實更強調團隊跨領域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學生能從競賽過程及早接觸實務,盼未來將學生作品與產業結合。 

南科向下扎根,協助學生及早接觸機器人自造教育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除了培育優秀產業人才,更向下扎根協助學生及早接觸機器人自造教育。暑假期間,聯手推出南科暑期專屬課程。7月23至24日、8月6至7日推出「火流星機器人體驗營」,此課程適合年紀稍長的小朋友學習,火流星機器人有著高階的裝備,如智慧型伺服馬達、各式感測器,透過設計組裝,讓每一位小朋友都能擁有屬於自己的獨特機器人。

另外在7月30日至31日及8月20至21日也有「mBOT小小達人機器人體驗營」,南科表示,mBot是機電組合機械人,除了組裝容易外,外型十分討喜。此課程將帶領孩子認識基礎的程式語言及如何編寫程式來驅動機器人的各項功能,透過動手做的過程讓孩子學會邏輯性的思考及勇於嘗試的精神。

除了機器人課程外,「3D筆畫出立體世界」運用低溫3D筆讓小朋友繪製立體圖像,培養空間觀念,7至8月期間共有6梯次的課程,以不同的主題帶給小朋友不一樣的動手體驗,為將來使用3D列印機鋪路。相關詳情可上官方網站(ai-robot-stsp.tw)查詢。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