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三伏貼」 氣喘、過敏、溼寒皆適宜

三伏貼可利用夏日的能量,在三伏日時貼上製好的中藥膏,讓能量吸收到身體裡面,就可以去除掉身體的寒與溼氣。(圖/健康傳媒製作)

文:林雁茹(健康傳媒) 

反覆的氣喘、過敏或是皮膚問題總讓你困擾不已嗎?今年夏日進行三伏貼的日子又快來臨了,每年這個時候中醫診所總會貼出告示,告訴大家進行三伏貼的日子,但究竟什麽是三伏貼呢?三伏貼只有每年3天可以貼嗎?

  中醫師鄭愛蓮表示,三伏貼是一種「時間療法」,農曆書上所說的「庚日」是指肺經運行的時間,在這個時間進行肺經的病變療程,效果都不錯。然而除了在三伏貼的日子可進行療程之外,針對氣喘、過敏及皮膚問題比較嚴重的民眾,每個月都有3天是庚日,這3天也都可進行三伏貼的療程。

  三伏貼的原理來自於「冬病夏治」,鄭愛蓮解釋,體質為寒性、溼氣比較重的人適合三伏貼,中醫理論談的是陰陽,陽的能量是比較熱的,陰的能量是比較冷的,到了夏天大自然的能量很高,就像保養身體一樣,三伏貼可利用夏日的能量,在三伏日時貼上製好的中藥膏,讓能量吸收到身體裡面,就可以去除掉身體的寒與溼氣。

  鄭愛蓮說明,第1次進行三伏貼時間約2小時,貼完即可返家休息,因為中藥膏是用紙膠帶貼著,如果到處亂跑很容易會掉下來。尤其是小朋友,都建議他們回家看卡通影片,時間一到再撕下來,才不會白費了貼三伏貼的功效。若是這個病人貼過很多次,身體可以適應,三伏貼最長可以貼到4小時,但不要超過這個時間,因為藥是熱藥,貼太久會起水泡。

  一般也會將三伏貼應用在胃部寒痛的病患,由於是寒痛、不是發炎,只要天氣變冷或是緊張,就出現胃痙攣、疼痛的症狀,針對這種病患會貼在他的脾胃經穴位,和三伏貼的穴位就不一樣。鄭愛蓮認為,所謂的「貼」是要貼病患的問題,不一定是貼固定的穴位。常有民眾會問,三伏貼是不是一定要在這3天進行?其實其他時間也是可以貼,只不過夏季能量最高的這3天貼成效較佳。

  至於一些皮膚病患者,是否也適合使用三伏貼?鄭愛蓮指出,三伏貼對於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乾癬等皮膚病患者,基本上並沒有禁忌,但患者體質若是對藥帖非常敏感,如溼疹病患就不建議敷貼。

  最後鄭愛蓮提醒,三伏貼不適合熱性體質的人,貼了可能會口乾舌燥,小孩要2歲以上,孕婦和感冒的人也不適合貼。值得提醒的是,三伏貼的日期是跟隨節氣而來,如果保養最少要連續貼3年,貼完當天建議不要吃冰冷、生冷的食物。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