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天龍八步」掩飾三中案 北檢起訴馬英九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10 日訊】歡迎回來。台北地檢署偵辦國民黨黨產三中交易案,今天偵查終結,以700多頁起訴書,依證券交易法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刑法背信等罪,起訴馬英九、中投前董事長張哲琛、總經理汪海清、前立委蔡正元等6人,請求法院從重量刑。

汪海清2011向黨副秘書長(證據錄音):「三中案的瑕疵,嗯...最高機密我不能講啦,馬主席很清楚,馬主席簽過字、開過會、下過指示...。」

2016年,北檢重啟調查三中案,取得經手交易的汪海清錄音,10日颱風天宣布偵結,指控馬英九等人設計「天龍八步」掩飾非常規交易,起訴書超過700頁。

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 周士榆:「馬先生惑於權位,密室暗議,私相授受財產,交易過程被告馬先生亦自陳『太荒唐』,造成國民黨及國家社會重大損失。論其動機或為搏取(黨產歸零)聲譽;或為避免具不當取得爭議之黨產遭收歸國有;或為交結盟友。」

本案包括三中交易,中視、中廣、中影公司,以及舊中央黨部大樓交易,北檢認定,幾筆非常規交易,造成國民黨72億9千多萬元損害。而馬英九身為黨主席,有決策地位,指揮各公司董事及經理人此具有實質董事角色。

汪海清向馬英九等人(中視案證據錄音):「如果是在這種(合約)架構之下,最後的結果就是被抓到。」

汪海清會議發言(中廣案證據錄音):「到目前為止,他(趙少康)的報酬率,已經百分之八百。」

蔡正元致電郭台強(中影案證據錄音):「報告理事長(郭台強),我蔡正元喔,菜市場又便宜又大碗。」

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 周士榆:「吳(敦義)秘書長,曾經上簽給吳(伯雄)主席,認為這個中影的交易,是銀未入手、但貨已失控,所以不合交易原理至明。」

北檢起訴罪名包括,非常規交易、背信罪,請求法院從重量刑。北檢質疑,馬英九明知涉嫌違法,但委請專業人士掩飾。

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 周士榆:「或佈置層層機巧名目與程序,遮人耳目移轉財產;或臨訟演練避罪遁詞;或預置6,000萬元鉅款以備訴訟。」

立法院國民黨團,質疑北檢重啟調查的動機。

立法院國民黨團:「馬英九,加油加油加油!」

國民黨籍立委 陳宜民:「已經歷經特偵組五任檢察官、三任檢察總長,長達十年的偵查,已經結案而且確認沒有不法了。」

馬英九在本案始終保持緘默,馬辦發言人下午批評北檢羅織罪名。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陳進交 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