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發動貿易戰最大王牌:美國強勁經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11 日訊】美國提高貿易戰規格,不排除擴大關稅制裁範圍。現在有外媒分析,川普大打貿易戰,一大原因,就是美國經濟,目前快速成長,此外,美國對外貿易依存度較低,可從其他國家 替代進口,這些原因,都讓川普擁有足夠的經濟底氣,來發動對中共的這場貿易戰。我們今天的 透視焦點。

美國總統川普,6日對中國祭出制裁,周二第二輪,高達2000億美元的額外課稅清單,引起震撼,川普有備而來,態度強硬,原因就在,美國不斷增速的強勁經濟成長實力。

布魯金斯研究所高級研究員David Wessel:「到目前為止,看起來關稅對美國經濟造成的損害不大。美國經濟預測人員告訴我們,第二季度美國的年增長率超過4%,這預測告訴我們,沒有任何跡象表明,對產業造成直接影響。」

美國第2季成長預測,預估超過4%,是過去9年兩倍之多,就業數字表現優異,勞動市場,顯著改善。經濟結構來看,美國貿易依存度只有25%,對出口依賴較低,貿易戰衝擊也較小。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貿易佔美國整個,也就是進出口貿易總值,佔美國整個GDP的比重,差不多就是25%而已。 我們相較一下你會發現,其實美國的經濟動力,有大部分不是來自貿易,而是來自國內的需求。也就是它(美國)可能停止向中國購買,轉向加拿大、墨西哥、歐盟、像台灣、像日本,但是並不是到一個美國無法承受的地步,因為畢竟這些產品裡面,沒有所謂被中國獨佔,非得跟中國買。」

中經院WTO副執行長李淳認為,貿易戰最終目標,一是要縮小美國貿易赤字,二是敦促中國落實經濟轉型,他預估關稅制裁金額,持續上升,而且時間還會延長,不排除美國還將祭出不同的制裁手段。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所以我們看到之前是對中興通訊,的這種制裁,其實別忘了華為的制裁,其實沒有結案,其實還在進行當中。所以也許關稅,可能現在已經走到了,已經發揮到極致了。那未來很有可能,就是美國會採取關稅以外的這種工具跟手段,來創造談判的契機或是籌碼。」

有別於美國,中國經濟現狀,反倒比外界認為的更脆弱,中共央行連續三次降準,向市場釋放兆元人民幣,也代表經濟出現下行壓力,加上對美國貿易依存度過高下,中共也更容易受到貿易戰的衝擊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