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關稅戰極限施壓!日媒曝中共三大軟肋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12 日訊】美國宣佈再對2000億中國商品加稅。學者認為,這對中共統治下的大陸經濟將造成巨大影響,北京如果明智,應該選擇讓步。

國際投行瑞銀估算,美國上週對500億中國商品加稅後,大陸GDP增速可能降低0.1個百分點;一旦再對2000億中國商品加稅,未來12個月大陸GDP增速可能降低0.3到0.5個百分點。這還不包括後續效應。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國經濟「三駕馬車」,另外兩駕馬車,「投資」和「內需」基本上都已經停滯了,可以支撐中國經濟的就是外貿,首先對中國出口的影響就已經很大了。(另外)關鍵是對中國經濟的信心的影響,外資已經看準了中國經濟困難的局面,現在撤資的步伐還在繼續。這個是更強大的因素。

中共商務部11號宣稱將作出反擊。不過去年大陸總共只進口了1300億美國商品,美國的2000億清單已超過中共的報復極限。但外媒預計,中共可能採取其他不光彩手段,如刁難在華的美國企業、或鼓動反美情緒、限制赴美旅遊等。

而川普已經警告,如果中共再度報復,美國可能再對3000億中國商品加稅。

同時日本媒體認為,中共有三大軟肋:GDP只有美國三分之二,無法承受持久貿易戰;金融系統遠比美國脆弱;長期破壞國際貿易秩序導致失道寡助。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共現在確實是「進退兩難」。它(進攻)的話,我們知道它沒什麼彈藥了,並且如果它更跟美國硬闖的話,可能導致美國政府更快、更大幅度的制裁措施。但是困獸猶鬥,它會不會用比如台海、東海、南海、其他的問題上來轉嫁危機?這是我們要注意觀察的。

專家指出,關稅是美國的施壓手段,美國的要求是合理的,就是要求中共,兌現自己加入世貿時的承諾,停止不公平的貿易補貼和保護主義政策,這不僅造成產能過剩衝擊全球產業,也導致外企難以在中國市場公平競爭。美國還要求中共停止不公平獲得他國尖端技術,仿造後還出口和原創者競爭。

美國將在8月底之前,完成這輪關稅的公眾諮詢。瑞銀認為,最快今年9月關稅就可能生效。因為美國經濟增長勢頭強勁,美方沒有理由軟化態度。

而北京是否會在壓力下重回談判桌並作出實質退讓,可能影響2000億關稅是否最終生效,未來一個多月,值得關注。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