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出現上萬隻海膽 遷徙畫面超壯觀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12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有潛水愛好者6月間在後壁湖海域潛水時,意外發現大批海膽像大軍遷移一樣的景象,數目估計成千上萬,這種扁仙壺海膽,在台灣西南沿海經常被發現,不過像這樣集體出現,比較少見,由於國際上少有學者針對這種海膽長期研究,目前懷疑可能是為了覓食或天敵減少,才突然大爆發。

一個個像戴著鋼盔的海膽大軍,在海底移動,透過倍數錄影效果,簡直就像古代戰場千軍萬馬奔騰的場景。拉近距離看,牠們身上都帶著一根根的細棘刺。

牠們是扁仙壺海膽,去年6、7月間就被發現曾經大量集體出現在後壁湖海域,大約一個月的時間就消失,沒想到今年再度出現。

中華民國珊瑚礁協會理事 蔡永春:「(今年)牠們還是在那邊繞。(就是繞)對,已經繞了好多天了,在那邊覓食。大的這麼大,也有小一點的這麼大。」

這種海膽大的大概直徑5公分,小的2─3公分,體殼輕薄,生存在水深60公尺以內的海泥或沙層裡,因為沒有牙齒,所以是吃一些有機碎屑當食物,也等同於海底清道夫,雖然在台灣西部海域也經常被漁民撈捕上岸,但像這樣大量出現相當少見。

聲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博士 李坤瑄:「(一般海膽)生殖的時候會聚集,另外一個就是說可能牠的捕食者,被大量抓走以後,牠可能會大量爆發。」

中華民國珊瑚礁協會理事 蔡永春:「這種(海膽)到目前我記錄至少有20次,都沒發現牠們有這種(繁殖)行為。」

專家表示,這種海膽棘刺並不硬,萬一戲水時遇上,應該也不至於對人類有危害,反倒是牠很脆弱,提醒民眾不要任意抓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