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200輛日製老鐵馬 雕刻家變老車達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12 日訊】雲林虎尾有位「老車達人」郭啟來,他用六十年時間收藏了超過200多輛的古董腳踏車,超過半世紀的富士霸王等知名車款,就有好幾台,從中藥商出身的他,還學了奇木雕刻、畫畫、揚琴等等,生活相當多彩多姿。

一聽鈴聲就知道,這是很有年代的腳踏車,五十年前男女朋友約會,能騎上這款有富士山logo的單車,就相當拉風了,雲林虎尾古董商郭啟來,一個人就收藏超過二百輛骨董單車,稱它「老車達人」,一點也不為過。

古董收藏家 郭啟來:「以前我大哥就是騎這個,我大哥騎到,在我們(台南)南鯤鯓祖厝那邊,騎到鹽水大約十五公里,十五公里早上騎去,晚上騎回來,總共騎了六年,初中到高中剛好六年。」

牛皮坐墊、已經絕版的日式踏板,另外這台還有更炫的剎車裝置。

聲音來源 郭啟來:「這腳後退就是剎車,這算腳剎,不是手剎。」

75歲的郭啟來,覺得工業化速度很快,擔心這些日本製的骨董腳踏車消失,花了大半輩子,努力收藏,甚至把零件一一分類,光是各種牛皮坐墊就有一百多個,還無師自通學會修車、保養車。

古董收藏家 郭啟來:「回來清乾淨,轉一轉把銹除掉,用機油,人家換下來的機油擦一下,以前是擦肉油,但是肉油不耐久。」

郭啟來同時也擁有數不清的各朝各代古董,他說人生時間很寶貴,不能浪費,移居虎尾這幾年來,也涉獵奇木雕刻、揚琴、甚至油畫還得過縣賽獎項,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令人欽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