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清祥接掌法務部:護民主防境外滲透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16 日訊】法務部長(16日)上午交接,邱太三低調卸任,似乎有意將場子與焦點,留給接下重擔的蔡清祥。蔡清祥提出對五大業務的期許,兩度提及防範境外勢力。記者提問是否接續強化國家安全的立法,他也做出回應。

記者 VS 卸任法務部長 邱太三:「(部長會接任國安會諮詢委員嗎?)」

邱太三卸任法務部長,離場時說,明天去亞洲大學上課,似乎暗示暫時從公職裸退。邱太三是改革派檢察官出身,反洗錢、反毒品、推動司法改革等政績,受到司法院、行政院高度肯定,但他短短致詞不到兩分鐘,就將場子與重擔交給新任部長。

卸任法務部長 邱太三:「我太太特別叮嚀我,法務部長工作確實非常繁重,你不要佔用人家太多時間,趕快讓他上任接手。」

司法院秘書長 呂太郎:「(邱太三)檢察界的一位英雄,我算是他的粉絲之一。」

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長蔡清祥履歷罕見多元,曾任檢察長、最高檢察署、法務部常務次長、司法官學院院長,更是史上第一位檢察官出身的調查局長。

行政院政務委員 羅秉成:「我不敢講後無來者,但要超越他大概非常困難。」

政委羅秉成表示,新任法務部長蔡清祥的資歷完整,史無前例。(製圖/新唐人)
政委羅秉成表示,新任法務部長蔡清祥的資歷完整,史無前例。(製圖/新唐人)

蔡清祥接任法務部長印信,提出對五大業務部門的要求,放下本位主義,成果要符合社會期待,維護民主法治。值得關注的,其中兩度提到防範境外勢力。

法務部長 蔡清祥:「今年九合一的選舉,應在檢察總長的領導下,努力查賄,而特別注意,境外勢力以金錢暴力介入此次選舉。在調查方面,重大犯罪調查,與國家安全維護必須並重,尤其防範境外敵對勢力滲透。」

總統蔡英文多次提及堅守民主自由,也希望有法務部、陸委會歷練的邱太三轉任國安會,強化民主防衛的訊號濃厚。記者提問,國際社會警惕中共滲透,澳洲、美國最近都提出新的反滲透法案,法務部強化國安立法,會不會有新進度?

法務部長 蔡清祥:「我會要求法務部的同仁、跟調查局的同仁,一起把國外收集的資料,再做詳細的研究,然後配合國內的國情,來做考量。」

對於外界矚目的死刑執行問題、前總統陳水扁相關議題,蔡清祥說,內部研究後,適當時間向外界報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