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籲「醫教養老」拉內需 學者:本末倒置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17 日訊】中共官媒周一提出,養老、教育、醫療有望成為拉動內需的三駕馬車。經濟學者批評中共本末倒置,指出要釋放大陸內需,應解體黨組織,降低民眾稅負。

中共官媒《新華社》旗下的《經濟參考報》,7月16號刊文說,中國養老、教育、醫療健康領域,剛性需求爆增,有望成為拉動大陸內需的「三駕馬車」。

文章舉例說,預計到2050年前後,60歲以上老年人口將佔大陸總人口的35%,但公立養老院緊缺。養老產業有可能成為繼房地產後,大陸下一個「產業富礦」。暗示海內外產業巨頭,應投資大陸建設相關產業。

但學者提醒,大陸貧富差距,導致有效內需不足,一旦產業井噴,可能面臨過剩。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引進了,引進了誰消費得起?中國社會現在就是利益分配有問題,中共通過各種各樣的方法,通過對經濟的控制,還通過製造通貨膨脹,把(老百姓)財富榨的乾乾淨淨的了。」

大陸媒體早前也曾預警,想靠醫療拉動內需,可能後果嚴重。

文章預警,當今大陸商業道德崩壞,如果官方有靠百姓看病拉動內需的想法,變相推動醫療過剩,醫院為了生存,可能想方設法招攬病人,並設法把各種藥物和器械強加於人,後果嚴重。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國老百姓過去體驗到的國進民退、國富民窮的現象,就是因為中共在教育、醫療、養老方面,根本就沒有保障人民的利益,導致中國老百姓的收入,絕大部分都捲入在裡面,沒有更多的收入去從事其他的行業(消費)。本來這種壓在人民頭上的『經濟大山』,對老百姓來說,也就是攔路虎,現在要把攔路虎變得更大,這根本是本末倒置的。」

中國內需不足,原因多重。外界認為,包括房貸負擔影響消費力;社會保障水平低,導致民眾防風險儲蓄意識強;另外居民可支配收入佔GDP比重仍低。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內需不足實際上是收入不足,增加內需,首要做法是增加老百姓的收入。那麼應該做的是,廢除中共的官僚體制,減輕整個政府支出,減輕財政支出以後,減輕稅負,讓老百姓手中有錢,減少稅負,減少政府支出,這個才是正道。」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