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黑色素瘤致死率高 眼睛長斑應立即就醫

惡性黑色素瘤致死率高 眼睛長斑應立即就醫

文:凌芸斐(健康傳媒) 

許多人都知道惡性黑色素瘤若出現在皮膚,致死率相當高,不過,眼睛也可能長出惡性黑色素瘤,44歲賴小姐在5年多前發現右眼眼白處有一塊小黑斑,因不痛不癢,並未理會,最近黑斑變大,就醫檢查確診為惡性黑色素瘤,最後切除了整顆眼球。

  台北榮總眼科部眼矯型科主任蔡傑智表示,惡性黑色素瘤是由分泌黑色素的黑色素細胞所變化而來,絕大多數黑色素瘤發生在皮膚,屬於致死率很高的皮膚癌。

  不過,眼睛也會罹患惡性黑色素瘤,且眼睛從裡到外的各個部位都有可能罹患惡性黑色素瘤,初期臨床表現不同,預後也不一樣,近年來,眼睛惡性黑色素瘤個案明顯增加,值得民眾注意。

  蔡傑智指出,106年共收治5名罹癌個案,全部都需摘除眼睛,甚至犧牲眼窩內的所有組織,有人則已全身轉移,除了拿掉眼球,還必須接受後續的化療。

  5例個案的症狀均不相同,一為視力模糊,有的是眼皮上長出黑痣,有則是持續不斷地流眼淚,也有個案是在眼窩內長出惡性黑色素瘤,而賴小姐則是右眼眼白處冒出黑斑。

  蔡傑智說,賴小姐檢查初步報告為疑似結膜惡性腫瘤,經病理切片證實為惡性黑色素瘤,由於因腫瘤已侵犯到整個眼睛表面,必須接受全眼窩切除手術,也就是拿掉眼球以及周遭組織。術後迄今9個月,復原狀況良好。

  台北榮總眼科整理20年來的相關個案,共收治87例眼睛惡性黑色素瘤個案,平均年紀50歲,其中有59例必需犧牲掉眼睛或眼窩內所有組織,才能確保完整切除腫瘤,但即使接受治療,仍有36人在3年內遠端轉移。

  蔡傑智提醒,如果眼皮或眼白上的色素斑,在短期內迅速得增大或變厚,或是黑色素斑的顏色變深黑,就應該提高警覺。此外,單眼視力突然變差,影像變形、看到飛蚊或散光,或是眼球突出、淚中帶血,摸到眼周圍附近的腫塊,即應就醫確診。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