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黃疸不退.灰白便 恐是「膽道閉鎖」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19 日訊】家長要注意了!如果孩子有黃疸持續不退,或是灰白便的情況,有可能是膽道閉鎖,中榮兒童外科主任周佳滿提醒,一定要趕快確診治療,如果延誤就醫,很可能會加速肝臟纖維化,甚至演變為肝衰竭。

三歲的陳小妹妹,一下唱歌一下跳舞,很難想像她兩個月大時,因為膽道閉鎖開刀,在腹部留下深深的刀痕,結果不但沒好反而更嚴重,直到轉院到台中榮總開第二次刀,才逐漸好轉。

陳小妹的媽媽 :「黃疸越來越嚴重,開始伴隨有白便,就是乳白色的糞便,醫院就說如果我們很急,那是不是要用開刀的方式,不是就再縫起來,那時候聽到她才50幾天我好心疼喔。」

中榮兒童外科主任 周佳滿:「家長覺得小朋友大便顏色,比較偏淡黃或灰白,或者是皮膚黃、眼白也黃,那就要儘早就醫。」

在台灣每一萬個新生兒中,就有一人罹患膽道閉鎖,其中三成,沒有及時發現與治療,這樣的小孩一般不到2歲,就會因肝衰竭而死亡。醫師表示,最佳治療期是出生後的60天內,成功機率可達8成。

中榮兒童外科主任 周佳滿:「要經過確定診斷是一定要做膽道攝影,如果不想要一開始就傷口那麼大,那用腹腔鏡做膽道攝影就可以得到正確的診斷。」

醫師表示,千萬不要因為捨不得開刀,而延誤就醫。接下來,陳小妹妹仍需要長期的追蹤,是否有膽道發炎,及肝臟纖維化的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