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防治年度代言人 有請雲洲大儒俠史艷文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教授(左一)、執行長楊培銘教授(右一)與疾管署羅一鈞副署長(左二)、五洲園掌中劇團黃文郎團長(中)、國健署陳潤秋副署長(右二)合影。(圖/肝基會提供)(健康傳媒)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台灣早年,醫療不方便,密醫橫行,因為針具並未完全消毒,以致中南部縣市出現C肝村落,儘管現在公共衛生進步,藥物精進,但台灣每年仍新增數千名C肝患者,為此,肝基會今年請來轟動武林的史艷文擔肝炎防治代言人,希望勾起四五年級生回憶,積極預防及治療。

  根據肝基會105年至106年雲嘉地區肝病防治認知問卷調查結果,在有效樣本849名C肝患者中,僅近3成(29.33%)接受藥物治療,未接受藥物治療的主因為無病識感、偏鄉交通不便、缺乏醫療資源等。

  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表示,中南部的部分鄉鎮民眾對於肝炎防治的認知仍然不足,以至於篩檢率、治療率仍未達理想效果,希望透過這次史艷文「鐵掌滅C肝、人人好心肝」宣導活動,讓更多人瞭解肝炎對於健康的危害。

  楊培銘說,今年肝炎衛教大使為50年代轟動全國、風靡老少的雲洲大儒俠史艷文,將生硬的肝炎衛教內容,融入有趣易懂的布袋戲影片劇情中,宣導重點就在於雲林、嘉義、台南等C肝高盛行區,透過當地鄉鎮宮廟、教會,向里民、長輩們進行衛教宣導。

  記者會上,薪傳獎得主、五洲園布袋戲掌中劇團長黃文郎操作著史艷文,並說著「鐵掌滅C肝、人人好心肝」,希望所有人都可以「主動篩檢、積極就醫、早期治療」。

  本身也是C肝病友的黃文郎表示,感謝政府健保德政,原本他已經肝硬化,覺得人生沒有希望了,但在服用12週C肝口服新藥治療後,現已根治,體內沒有病毒,提醒所有肝炎患者都應該積極接受治療。

  楊培銘指出,肝基會與統一超商合作,積極在偏鄉地區推廣,也找到了許多C肝患者,可惜的是,符合健保用藥患者比例卻偏低,呼籲政府應放寬健保給付條件,第2期肝纖維化患者也應該列入給付範圍。

  楊培銘說,感染C肝病毒,衍生慢性肝炎後,肝內逐漸纖維化,在5年內,將有6成患者進展到第1期纖維化,許多中老年慢性C肝患者肝內纖維化已至第2期,成為肝癌高危險族群。

  楊培銘指出,健保署陸續開放5款治療特定基因型的C肝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治癒率超過9成,預計今年8月,將核准1款泛基因型(可涵蓋基因型1到6型)全口服新藥,將大幅提升偏鄉地區治療便利性和患者的治療意願。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